「星夢情真」 舊曲新詞比賽 — 唱出智障人士的心聲

12.2022Service

分享會以全場大合唱冠軍歌曲作結。

為進一步推動殘疾友善社會,葵涌地區支援中心分別於2013年及2017年,推行兩屆「星夢情真計劃」,透過歌曲創作及舊曲新詞比賽,促進社會大眾了解智障人士家庭。早前籌辦的「星夢情真III—生命·頌歌」,於2021年8月成功招募20位社區人士。今屆與過往最大的分別是加入了家庭訪談、培訓、拍攝MV等元素,計劃邀請了流行曲填詞人李文𣌀(Oscar)教授填詞技巧,以及由臨床心理學家指導參加者面談技巧。之後,參加者會與智障人士家庭進行家訪,再改編C All Star的《總有離開的時候》或《此刻無價》填詞。

演唱得獎歌曲時,填詞參賽者木童向智障人士家茹獻花。

此計劃收集到11份填詞作品。4位優勝者在音樂學校ShowOff Academy協助下製作MV,智障人士亦有機會參與其中,向大眾呈現自己的生命故事。嘉許禮暨作品分享會已於2022年11月13日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舉行,由社署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總社會工作主任蕭建香女士、本機構助理總幹事冼鳳儀女士及ShowOff Academy歌唱總監黃健勤先生主持亮燈開幕。大會邀請了Showoff Academy 音樂學院學生現場獻唱得獎歌曲,更安排了中心智障會員手語隊演出冠軍作品《起跑以後》, 另外還有填詞參賽者及評審與智障人士家長進行訪談。

得到是次活動的義務化妝及髮型設計團隊Elite Makeup幫忙,令表演者更自信地上台表演。

填詞參賽者阿達在分享會中,介紹她配對的對象是24歲患有輕度智障的在晴。初時,她感覺在晴性格內向,但漸漸發現她其實很會關心人。她特別以在晴的第一身填詞,她說:「我們通常以自己的目光去看人,少有從他人角度出發。我希望大家能以平等眼光看待,智障人士也跟我們一樣有不同的性格。」她寫下「天生我未懂得太難哲學,Um……但能憑着開心走過」,向大眾分享在晴的樂觀。黃健勤先生亦表示:「每人都有獨特之處,不應有分別地待人。」他憶述替智障人士錄音時,雖然要花更長時間講解及試音,但深知他們不是做不到,所以他會用心幫助他們做他們想做的事。

智障人士家長及填詞參賽者訪談。

此外,中心邀得Elite Makeup派出6位專業化妝師,為智障人士及其他表演者作義務化妝及髮型設計,向社會大眾展現「傷健共融」之美。中心希望透過是次填詞比賽及嘉許禮,提高公眾人士對智障人士及其家庭的認識,從而促進社區共融,同時勉勵大家以正向心態面對逆境。

填詞優勝者MV成品:

http://bit.ly/3UznnzG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