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葉陳幔利

12.2022Column

全麥麵包

你通常吃麵包是吃白麵包(或叫普通麵包)還是全麥麵包(Whole Wheat Bread)呢?我自從在大學修讀營養學後,都不再吃白麵包了。本文會令你清楚明白為什麼要選擇全麥麵包。

在外國(美國)的餐室,當你點三文治或套餐有麵包時,侍應都會問你要什麼類型的麵包?有的侍應會一連串如發炮彈般數出他們有的不同類型的麵包,例如:白麵包、全麥麵包、酸種麵包、裸麥麵包、雜糧麵包、法式長棍麵包、貝果麵包等,以上是比較普遍的。有些規模比較小的餐室,最少的選擇都會有白麵包或全麥麵包。香港普通餐室卻一律是沒有選擇的,只有白麵包。我只有在香港餐室中沒有選擇時才吃白麵包。當我吃時,總是心中想今天吃了一些沒有營養的食物。
什麼是全麥麵包?全麥麵包是由全穀麵粉製成的,顧名思義,全穀是指一粒穀的全部分,如下圖所見,一粒穀分三部分,有麩皮、胚芽及胚乳,全麥麵包是用完整麥穀粒磨成的粉製成的麵包。
「麩皮」是全穀粒的最外面一層,它含有膳食纖維、豐富的維生素B及礦物質。「胚乳」含有碳水化合物、少量的蛋白質及維生素。「胚芽」是營養價值的核心,含有維生素B及E;礦物質有鉀、鈣、鐵、鎂、鋅、磷;不飽和脂肪酸及植物化學素。
全麥麵包經過較少的加工程序,因而保留了大部分的營養價值,讀者到此都很容易明白全麥麵包比白麵包的營養價值高。白麵粉是加工製作的,把一粒穀的麩皮及胚芽都去掉,大部分穀的有營養的價值都被磨掉,因此粉會比較幼滑,完成的麵包又會比較漂亮。全麥麵粉造麵包時麵糰的持氣性低,導致全麥麵包的容量比白麵包小,全麥麵包的口感粗糙,質地乾硬,缺乏彈性,並不符合普羅大眾的口味。此外,最重要的是全麥麵包比較容易壞及變質,保存期比白麵包短。
吃全麥麵包最重要的好處是它有高吸水性的纖維,能使食物膨脹,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胃腸的蠕動,對便祕有一定的幫助。纖維又可以減低膽固醇,減低血液凝固而引起中風的機會。豐富的維他素B對疲倦、腰痠背痛、食慾不振、腳氣病及各種皮膚病均有一定預防作用。減肥者可以用全麥麵包代替米飯,但必定要配搭蛋、肉類及蔬菜才能成為均衡的一餐。外國人午餐吃一份三文治含二片全麥麵包、一片肉或蛋加二片生菜,便是一份十分有營養及均衡的午餐。

p33_全穀
葉陳幔利

葉陳幔利

70年代中在美國肯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獲得營養及組織管理碩士學位,後考取成為註冊營養師,在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州政府做營養師8年,後因興趣關係而轉行。現為香港晨㬢會顧問。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