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重義╱何重恩

12.2022Column

義工從「小」做起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義務工作發展局於2022年首度合辦全港性「香港義工獎」,已於12月10日舉行頒獎禮,是次表揚不同界別的優秀義工、團隊、企業、機構及團體,頒出獎項共8,000個,其中包括曾深受語言障礙困擾,如今積極投身聾啞義務教育服務的牧師,亦有年僅13歲就成立扶貧NGO的學生。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頒獎禮上致辭表示,希望各位義工朋友繼續積極推廣義工文化,打造一個更有希望、更加團結的香港。
本年度推出的「香港義工獎」嘉許本地傑出義工、青年義工、企業、團隊、各區屋苑、學校及協作計劃的付出和貢獻,集合了多位來自政、商及學術界的評審及委員。獎項包括傑出義工或團隊及傑出青年義工或團隊等,一共有36間機構得到傑出系列獎項的表揚,有非牟利組織為受災難或疫情影響的市民提供心理輔導,有工程師為基層學生進行義教工作,亦有機構在疫情期間持續送暖。
在頒獎禮上我與年僅13歲的潘浠淳傾談,知道她自小就跟父母參加不同的義工活動。在一次探訪露宿者的活動時,令到她深深感受到香港繁華的背後,仍有無家者要風餐露宿,於是激發了她的服務志向。因為大部分服務性質均為短期活動,她認為需要一些更直接、更長期的活動才能夠幫助有需要的基層人士,於是在兩年前就創建了「Light Their Rights HK」,目的是希望凝聚青少年扶助弱勢社群。他們積極參與聯合國等的義工活動,慢慢積累自己的經驗。
年輕的她向我介紹,他們會舉辦辯論、英文學習、香港歷史工作坊等活動,希望小朋友自小就有更多的體驗,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她分享自己剛剛創立這個組織的時候,一些機構可能擔心她年紀輕輕,對和她合作沒有信心,但最終都得到一間機構給予合辦辯論活動的機會,從而增強大家對自己的信心。她表示雖然辛苦但非常開心,她的志願是希望多籌辦基層兒童的服務。
浠淳年紀輕輕,但對義務工作的精神掌握準確,她能夠獲獎並非偶然。期望日後在義工路上,能與她有更多的合作,也希望她能感染更多朋友加入義工行列,服務社群。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何重恩

資深傳媒人、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前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前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路進會副主席、香港傑出義工會執委。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