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趙榮德

12.2022Column

三則出版書籍的趣事

閒來無事,和大家分享幾則出版書籍的趣事。第一件事發生在學校。我校為慶祝建校70週年要出版一本特輯,因而成立一個出版委員會。我是該委員會的總編輯,我和其他四位老師,用了七個月時間完成了一份有一百六十頁的初稿。

我們五個編輯分別把初稿仔細校對一次,把錯誤的地方修正了;再看多一次,仍然有一兩個錯誤,修正了;看第三次我們再找不到錯處,便決定約印刷商翌日拿修正好的初稿付印。
就在打完電話約印刷商來取稿的時侯,有一位英文老師經過,我順便問老師可否花少許時間把校對好的初稿快讀一次,誰知他在半小時內,便指出初稿還有五六個錯處存在,我們真的是無地自容。結論是:「就算是校對好的初稿,『自己人』睇幾多次都無用,一定要找個生眼(即外人)的人來睇,如果外人找不到錯處,才可付印!」
另一次更加離譜的事情,發生在我出版的英文文法 (English Grammar)系列叢書上,某知名的報館把我刊載在報章上的文章集結成書,每年出版一本,銷路不錯。及至第三本名叫介系詞(Preposition)的書印好後,出版社把二十本新書送到我家,我把包得緊密的雞皮紙撕開,看到書面設計得很幽雅,但是總是覺得少了一些東西,一時間不知是甚麼。再仔細一看,發覺書面竟然沒有印我的名字,我覺得不可思議,立即看書背,但連書背也沒有。我翻開其他幾本書都是一樣。我立即拿起電話,告訴總編輯我的「發現」,她也是「如夢初醒」,直至接到我的通知才知道書面沒有印出我的名字。她立即答應我把書再印過,還笑說我那廿本書是「限量」絕版書!
第三件可以是趣事也可以算是樂事。話說某大出版社替我出版了一本名叫《不一樣的家長》的親子書,可能當時市場缺乏親子書籍,因此十分熱賣,六個月便賣清了一版三千本,再印三千本,一年後又賣個清光。奇怪的是,再印那三千本的書面上沒有印上「再版」兩字,我有些奇怪,問編輯原因,她答我她也不知道,大概因為原書沒有「增刪改動」,只是重印一次,所以不算是第二版吧!但三年之後,書又再售罄,第三次出版,這次我見到書面卻印上第三版!九年之後,出版社高層因該書深受家長歡迎,要求我「增添潤飾」原著,打造一個21世紀版,加添21篇文章,這次,出版社在原書名《不一樣的家長》旁邊,加上「增訂版」三字,以表示「內容更加充實」,一本書賣了四版十三年,也算是賞心樂事吧!

c1t2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