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愛動聽╱袁文輝

12.2022Column

超乎想像! 藏在毛蟲裏的「外星人」

泛綠的身軀、橢圓的腦袋、腦袋上長着一對大大的藍白色「眼睛」,呆萌的眼神讓人很好奇,這種毛毛蟲,外表酷似「外星人」,更有人說,這條毛毛蟲的「造型」和荷里活電影英雄鋼鐵俠非常神似。專家稱,這是夾竹桃天蛾幼蟲,在中國廈門較常見。

最近,我和「創世電視」團隊正全力製作一部福音電影,主題是人如何從宇宙、大自然、靈界及心靈世界,見證耶穌基督以自己的死換取我們天國王子與公主的身份。
在資料搜集中,我驚嘆造物主的智慧既至高無上,卻又心細如塵:小如大自然裏的毛蟲,也足以讓世人一窺創造之精巧和奧秘。
為何珀鳳蝶(Spicebush Swallowtail)的幼蟲頭部附近的圖案像一個畫上假臉的外星人,巨大的「雙眼」栩栩如生?
為何紅天蛾(Elephant Hawk Moth)的幼蟲從外形、顏色和圖案都活像一條帶着霸氣的迷你蛇,連人類也要近看才發現原來它是蟲不是蛇?
為何有些幼蟲會模仿成一條繩子,有些會發出強烈惡臭,甚至有些會投擲糞便?
為甚麼這些幼蟲要扮鬼扮馬或做出古怪行為?原來一切是為了防禦天敵。幼蟲位於食物鏈的最低層,無論飛禽或走獸都視牠們為美食,時常對牠們虎視眈眈,於是創造者便運用巧思為牠們「着裝」,或披上兇猛的圖紋,或賦予奇妙的技能,為的是幫助這些小昆蟲得以長大,繁殖下一代來延續物種。這些設計不但具有實際功能,而且不乏美感;假如你喜歡欣賞藝術,牠們的配色、線條、外形全是經過細心規劃和設計的。
我們作為基督徒,當然知道人類的靈是由上帝而來,「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人類歷史上創作了許多富含超凡美感、精密偉大的藝術品和發明,背後的靈感來源正是宇宙的造物主耶和華。
在我們還未來到這個世界以前,上帝已經是我們的創造者,從我們出生時所吸入的第一口空氣,到你離世前呼出的最後一口氣,都是由祂決定的。《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髮膚都是上帝創造的,我們有多少條頭髮祂都數算過,當你正在閱讀這文章時掉下了四根頭髮,祂也知道。
上帝給人類的大腦有3.4磅,要到25歲才發育完全,但這腦袋內有超過100億個神經細胞去思想。人可說是擁有最高智慧的被造物,但我們是否可以用這有限的100億細胞完全理解無限的上帝呢?
上帝給了我們最珍貴的腦袋,我們可作為宇宙的觀察者、發掘者、傳道者,就算透過幼蟲那小小的身體,也可看見無限者的偉大。大自然的奇妙可畏,使我更體會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的心情。

袁文輝

袁文輝

影音使團總幹事,1989年成立影音使團。從最初幻燈片到福音電視及電影製作,致力以具創意、多元化的影音媒體製作傳遞福音信息,助人反省生命;於2003年創辦本港首個24小時基督教電視台—「創世電視」,現在myTV SUPER 602台及創世電視Youtube頻道等平台播放。除了影視媒體,更於2006年創立《天使心》月刊,是首本在全港便利店發售的基督教刊物。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