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區中學生的戀愛及性觀念調查

「將軍澳區中學生的戀愛及性觀念調查」發佈會

05.2021Service

本機構尚德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繼2008年後,再次就將軍澳區中學生的戀愛及性觀念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的戀愛關係狀況、對性關係的態度、尋求有關戀愛及性方面的意見或幫助的情況等。是次調查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合作,於2020年11月進行,並於2021年2月11日舉行調查發佈會。

調查成功訪問五所中學共740位就讀中一至中六、年齡介乎11-19歲的中學生。結果顯示有超過三成回應者認為現時中學提供的戀愛及性方面的教育不足,亦反映社會守貞觀念牢固。另外,調查亦發現性別不平等有被強化的趨勢,而性別多元的意識仍未被培養。與12年前比較,青少年傾向靠自己解決戀愛及性方面的疑難,認為學習處理兩性關係比學習性知識重要。

根據是次調查的結果,本機構在發佈會上就政策、學校教育、社會工作及家庭教育層面,提出多項建議,其中包括建議當局考慮將性教育納入強制課程,套用全面性別教育的取向,以及社會工作員和社福機構負起性教育提供者的角色。

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詳情及相關報導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