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信念╱司徒永富

05.2021Column

新常態心法

2018年,美國紐約一位60多歲的的士司機道格·斯夫特在曼克頓下城市政廳門口,高舉一枝散彈槍向自己頭部開了一槍,隨之死去。由於斯夫特自殺之前曾經在社交媒體發表一篇文章,向世界控訴自己走上絕路的原因,結果引起極大的回響。

文章中提到,斯科特生前每周需要工作超過100小時,才能勉強獲得足夠的收入餬口。他在1980年開始當的士司機時,每周只需要工作40多小時,就能夠賺到生活所需的金錢。但隨着網約車出現,越來越多的私家車加入競爭,現在紐約可供出租的汽車多達10萬架,當中三分之二是網約車,相反的士數量只有1.3萬架,可見網約車的出現對於的士行業的衝擊有多大。簡單來說,斯夫特認為安分守己當一個的士司機已經沒有前景,而他也沒有其他的求生技能,於是對生活感到絕望而走上輕生之路。

是的,世界每天都在變化,我們今天擁有的技能可能明天就被淘汰。如果我們沒有良好的心理質素,很容易產生種種焦慮不安的負面情緒,心靈不夠強壯的話,更加會將自己逼上絕路。最近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改變了全球的既定運作模式,不少人更加認為世界發展已經因為病毒走向了另一個模式,很難恢復傳統的運作方法。因此,無論我們願意接受與否,轉變依然會來到。我們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焦慮是很正常的,我認為做好以下三件事,有助我們應對焦慮的情緒。

第一是承認焦慮的存在:焦慮是一種正常的感覺,任何人也會有這種感覺,我們不需要過分解讀焦慮,反而應該承認它的存在。如果無視焦慮,就像用紙包着火一樣,火最終會將紙張毀滅的。


第二是不妨將自己的焦慮告訴可信任的人:「當 局者迷」是人們面對焦慮經常會犯的錯誤,我們往往會將焦慮災難化,將簡單的問題想像成為洪水猛獸,結果我們並不是被眼前面對的問題所擊倒, 而是被負面情緒拖垮。必須強調的是,要將問題告訴可信任的朋友,因為他們會將問題當作自己的問題般看待,而不是抱着「八卦」的心態聆聽問題,他們提出的解決方法會更加真誠和可取。

第三是勇於嘗試:說實話,不同問題有不同的難度,有些問題的確是超出我們能夠輕易解決的範圍。以上文提到的紐約的士司機為例,他很難憑一己之力改變科技發展的洪流,也很難解決政府政策的問題。當我們面對這些難以處理的焦慮時,我們應該將這些問題視為挑戰自己的機會,既然別人能夠利用新的模式改變我們的既有模式,我們自然也能夠創造出一些新的模式去改變世界,從而為自己尋求生存的空間。台灣星宇航空的董事長張國煒是很好的例子,他本身是台灣著名企業長榮集團的繼任人,但由於家族內部不和,熱愛航空業的張國煒被迫離開長榮航空,這對他的事業發展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但他明白「山不轉時人自轉」的道理,在離開長榮航空後不久,他創立了星宇航空,繼續在航空業發光發亮。

忠於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活在充滿不確定的當下,抱持清明的心態,勇於前行,便是面對「對常態」的不二心法。



c3t2

司徒永富

司徒永富博士,現任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實務教授,同時出任香港專業人才服務機構主席及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執行委員會委員。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