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重義╱何重恩

05.2021Column

義工崗位的配搭

很多喜歡參與義工服務的朋友都會告訴我,只喜歡做一些前線的服務,對義工機構的營運和管理的工作卻提不起興趣。這個想法當然可以理解,前線的滿足感永遠是有一定的保證。不單只是義務工作,即使在職場上,最難求的員工,都是那種在背後默默耕耘,甘於負責刻板工作的同事,更何況是無償的工作?參與者有絕對的選擇權。

基於上述原因,要建立起一支有持續發展能力的義工隊,必須在組成部分考慮台前幕後的配搭,並找到平衡點。當然在義工團隊的運作中,也要靈活處理人和事的問題。雖說是義務工作,但大規模的團隊和一般公司甚至企業運作也不會有很大分別。

正因如此,近年NGO 很喜歡邀請公務員或大機構的行政人員退休後加入NGO 做義工,就是希望借助他們的行政能力,在NGO營運上給予更多專業意見。儘管名目各有不同,NGO 基本上都不會用錢也花不起錢去聘用這些專業人士,所以從本質到實際上,都是一種義工行為。

故此,要找這類義工就絕對不容易。特別是要有年期的工作,如每年續任的義務顧問,一做就是一年半載。要作出長期的承諾,相較於只是閒來參與,自然是兩碼子的事。

義工崗位的輪替,或許是能夠讓有心來幫忙的朋友容易受落一點。有一些NGO做慣了一樣服務,為免出錯,服務不變,服務對象不變,連義工都不變。試想像若你要負責一個崗位十年如一日,即使你有多熱心,都會慢慢濃情轉淡,皆屬人之常情。故若有可能,定期轉換崗位,就可產生不同的效果。

在義務工作崗位上,假如需要找一些資歷較深、能擔任顧問工作的義工,也需要留意他們是否能融入機構文化,有濃厚宗教背景的NGO尤其需要特別注意。當然,我仍然相信義工本身始終是無國界、無種族、無宗教規限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何重恩
資深傳媒人、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路進會副主席、香港傑出義工會執委。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