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05.2021Column

台灣平價平民食品

台灣以風味小吃聞名,今次為大家介紹一下我常吃的平價平民食品。

1)早午餐店
台灣的早午餐店通常是西式或中式,西式早餐店專賣漢堡、吐司、三明治、蛋餅、紅茶、奶茶和咖啡等;中式則賣燒餅、油條、小籠包、饅頭、豆漿和米漿等。

台灣的西式早餐店選擇多元,應有盡有,現今常見的四大系列為吐司、漢堡、蛋餅和鐵板麵,走進任何一間小店,幾乎都有這四大標配可選,另外可再選配肉排、培根、火腿、蛋等不同肉類夾料。之後,也逐漸納入多種風格料理,你可以在一家店裡看到法式牛角包、港式蘿蔔糕、美式薯條,也可以選擇和風沙律、中式豆漿、泰式蝦餅等等。

2)自助餐與吃到飽
在台灣,「自助餐」普遍指僅能自選幾道菜的點餐方式,因此「buffet」通常是稱作「吃到飽」,以作區分。台灣的吃到飽除了指顧客自由取用、無限量供應的buffet以外,也用來稱各式無限享用的飲食。除了buffet外,還有火鍋、涮涮鍋、燒烤或火烤兩吃(火鍋、燒烤二合一)等等多種形式的「吃到飽」。「吃到飽」一詞也常用於其他無限量供應事物的方式,如電信業常見的「上網吃到飽」的方案。

台灣口語通稱的「自助餐」,是指提供計量型餐點的餐廳,菜色大致以家常菜為主,讓顧客自助式的夾取菜餚,或是由顧客指定、店員夾取。結帳時須到櫃台計價(秤重或看菜式),先夾菜後付款,此種「臺式自助餐」通常比吃到飽更便宜,其性質類似西方國家的食堂或港式速食。

3)臺鐵便當
便當店在台灣街頭隨處可見,而台式便當內通常都包含一樣主菜和三樣配菜,因營養均衡而深受民眾喜愛。不說不知,這些便當的出現,原來和乘搭火車有莫大關係。

乘搭火車時,因會長時間逗留在列車上,乘客會有需要用餐,因此出現了在車站或車廂販售便當的形式。臺鐵便當是指臺灣鐵路管理局於車站或列車內販售的鐵路便當,由該局餐旅服務部門負責製作。根據統計,臺鐵便當2016年有販售新臺幣7億元業績,總數可達1048萬個。台鐵便當以排骨便當最著名,大約都是一片排骨肉、一個滷蛋、一片豆乾或豆皮及幾片蘿蔔乾等配菜。

4)滷肉飯和肉燥飯
滷肉飯是台灣流行的一道豬肉丁(或絞肉)飯菜餚,在台灣南部稱為肉燥飯。滷肉飯在台灣被視為極具台灣特色的民眾小吃,在全台各地都有店家販售。滷肉飯為一種淋上含有煮熟碎豬肉或炒香肉燥(豬絞肉)及醬油滷汁的白飯菜餚,有時醬汁裡亦會有香菇丁等的成份在內。作法是用大鍋炒切碎的五花肉或絞肉,接著放入紅蔥酥、蔥、蒜、冰糖、白胡椒粉、醬油、五香粉和米酒等調料。最後放入鍋中加水小火燉製,也可以加入香菇、醬瓜、滷蛋、油豆腐等一起烹調。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