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食愈瘦╱Kay@K for Kitchen

05.2021Column

減頭十磅的秘訣2

上一期和大家分享了我減頭十磅的三個秘訣— 進食前先喝水再吃菜和肉,最後才吃碳水化合物,以及每天要吃四至五餐(少吃多餐)。不要小看這些瘦身小貼士,持之以恆的話,一定會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今次就讓我和大家分享其餘四個秘訣吧。

充足睡眠
在瘦身的過程中,睡眠通常是我們較容易忽略的部分。睡眠充足的話,大腦會分泌荷爾蒙,使身體分解脂肪;相反,睡眠不足會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提高壓力激素及飢餓素,容易令人失控狂食,並減慢身體燃燒脂肪。那簡直就是瘦身的惡夢!所以,良好的睡眠不單會加速新陳代謝,亦能令運動後有更好的恢復。若你正在嘗試增加肌肉並減少脂肪,那每天晚上就應有充足的睡眠,這樣對身體的荷爾蒙有很大的影響。

增加「活動」量

瘦身八成靠飲食,運動佔兩成。若果你不能經常運動,或者對運動沒有興趣也不打緊,但最少要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活動」量。「可以行的話就不要坐車,可以站立的話就不要坐下。」記着這兩句說話,會終身受用的。外國現在非常流行的一句說話— “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 即使沒有太大的運動量,最少也盡量維持每天走10,000步的習慣吧。

減少精緻澱粉

不論你是想瘦身抑或是想吃得更健康,也可以考慮開始減少進食精緻澱粉或單一碳水化合物 — 白麵包、白飯、蛋糕、曲奇等等。想延長飽肚感,又能夠吸收到優質的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可以考慮藜麥、奇亞籽、黑米、糙米、蕎麥麵、十穀米、高纖意粉等等。市場上已經有很多半製成品,只需要回家加熱或稍為烹調便可以。

量度體重及體脂 + 戰友
現在有很多體重體脂磅都能夠配搭電話應用程式,幫助我們記錄體重及體脂的走勢和變化,方便我們定期檢討瘦身計劃的成效,以及訂立的中短期目標是否能夠達到等等。類似的產品幾百元至幾千元也有交易,有興趣可以到各大百貨公司或相關的網店查看一下。

夏天快到了,在此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夠擁有自己想要的身形和健康的體魄。如有瘦身或飲食上的問題,也歡迎隨時聯絡我。

c7t2

潘狄思(Kay)

身高只有157厘米的Kay,30歲前體重高達154磅。後來憑着「愈食愈瘦」飲食方法,成功在6個月內減去40磅,至今沒有復胖,脂肪比率更由癡肥級別的43%,減至標準級別的20%。近年醉心研究健康飲食,閒時愛下廚和在Facebook上分享食譜及推介健康食品。著有《愈食愈瘦》、《愈食愈瘦2》及《愈食愈瘦3》,其中《愈食愈瘦2》榮獲第三屆香港金閱獎「最佳醫療健康書」的榮譽。

臉書:fb.com/kforkitchenhk
電郵:info@kforkitchenhk.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