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家」大家庭

05.2020Focus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計劃得以順利展開,除了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和招商局的捐助外,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本機構、香港紅十字會及聖雅各福群會多個社會服務團體提供的跨專業服務,以及服務使用者和照顧者的參與也是十分重要,在此介紹各大機構的角色及分享一些參與者的心聲。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專責統籌計劃推行及研究

社聯業務總監陳文宜(左)及賽馬會「 a 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項目總監李錦雄(右)

社聯業務總監陳文宜說:「我們着緊服務使用者有否找對器材,以免因為找到的不適合,而將整個照顧的過程糟蹋、浪費了,然後氣餒、洩氣或失去信心,如果這樣,長者的身體狀況會很快變差。」 賽馬會「 a 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項目總監李錦雄說:「我們會按家庭每月收入釐定器材的租金,一般月租約為150至250多元,領取綜援的長者更可申請減免按金,希望可減輕長者和照顧者的經濟負擔。」

香港紅十字會主責教育服務

香港紅十字會主責中心的教育服務

紅十字會透過體驗式教育如互動體驗工作坊,讓長者、照顧者、業界同工及其他市民獲得樂齡科技的最新資訊,包括職業治療師、社工、註冊護士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在內的專業團隊,亦會於中心內提供相關專業資訊及評估服務,協助有需要人士選擇器材,並於有需要時轉介本機構負責的租賃服務。

香港紅十字會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馮可欣

該會的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馮可欣分享在一次帶導賞活動後,有一位照顧者特別多謝自己給他帶來有關輔助餵食機的資訊。她說:「好多時照顧者要花許多時間、精神照顧家人,肩負很大壓力,輔助餵食機可以幫助他們。」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主責租賃服務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本機構)的團隊主責租賃服務

本機構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團隊於,計劃中主要營運一隊由社工、職業治療師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等跨專業人員組成的「租賃服務隊」,就長者的自理能力、健康狀況、身體機能、認知能力及家居環境安全風險等各方面作全面的評估,租借合適之樂齡科技器材予他們及其照顧者,並提供持續支援。

本機構職業治療師關銘傑

本機構職業治療師關銘傑負責評估服務使用者的身體及家居狀況,為使用者建議適合的器材和跟進個案。問到如何向長者推薦樂齡科技器材,關銘傑說:「真的要符合他們的需要,可能老人家比較不喜歡接觸新事物,當我選到一些實用性高、適合他們使用又融入到他們生活中的器材時,他們的接受程度會大很多。」

本機構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陳泰肇

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陳泰肇,則主要負責協助職業治療師進行評估、指導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跟進個案。他提到一位離院長者及其照顧者的個案時說:「見阿女(照顧者)一開始用的器材比較重,協助長者沖涼時有好大體力負擔,後來見(樂齡科技)器材真的可以幫到他們減輕壓力,這一點讓我最難忘、最開心。」

聖雅各福群會主責器材清潔及保養

聖雅各福群會主責器材的清潔及保養服務

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營運計劃位於火炭的樂齡科技器材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確保器材保持最佳狀態,服務流程包括在回收器材後進行清潔、消毒、乾燥、維修、保養,然後將器材重新包裝和進行倉庫保管,最後按訂單運送至下一位服務使用者家中。

聖雅各福群會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蘇詠恩(左)

該會的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蘇詠恩分享她其中一個「破天荒」的工作經驗,是在疫情下聯繫日本方面遙距安裝機械。她說:「中心引入的10部機械其實在去年6月已由日本到港,但因疫情關係,當地工程師未能來港指導安裝。最後兩地團隊透過線上會議成功遙距安裝其中7部機器,過程讓她煞是難忘。」

服務使用者楊婆婆與她的照顧者鄧小姐

摺疊式淋浴椅方便鄧小姐為母親楊婆婆洗澡

母女二人開心分享租賃服務及器材令他們的生活更輕鬆。楊婆婆說:「(器材)幫輕阿女好多,等佢不用那麼辛苦照顧我。」鄧小姐就說:「尤其有了沖涼櫈,在我幫媽媽沖涼時穩陣多了,多謝職業治療師上門教了我們好多。」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地址: 新界沙田小瀝源牛皮沙街2號愉翠商場閣樓 2 號舖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五–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午休:下午一時至下午二時) 

周六參觀請先預約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電話:3153 5252
電郵:info@ageathome.hk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