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關服侍 – 不可或缺的培育

02.2021Service

曾浩賢博士

近日在課堂上,筆者有機會與同學一起探討,由古至今教會種種理解和回應貧窮之向度。有些向度是本於某些教會認同社會主義制度(socialism),簡單來說就是主張建立一個資源共享的群體。有些向度是基於對資本主義制度(capitalism)的認同,就是強調努力工作和自由市場能為社會製造財富資源,使人脫離匱乏。當然,今天很多人都會意識到無論是社會主義制度或是資本主義制度,都有其限制和弊端。以貧窮為例,雖然這些主義和制度的設計本意是希望能解決此問題,可惜現實中卻有不少適得其反的例子。而對於剛才提到那些無論是認同社會主義或是資本主義的向度,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認為在推行某種制度的時候,其成敗關鍵在於實踐制度的人。換句話說,要建立一個資源共享的群體,便須各人都有着一份願意分享並願意按自身能力工作的心意。要為社會製造財富資源,也須各人不會因貪念而實行壟斷和欺壓。明顯對於教會而言,要令人有這樣的素質,便要談到信仰,因我們相信並實實在在地經驗到,基督信仰能幫助人的生命得着正面的轉化。

大至一個國家,小至一個機構,都會有其選擇的制度。當這些國家或機構在實行制度上出現問題,並且每況愈下的時候,人們很自然希望尋求制度上的更新,甚至完全改變。誠然優化制度,或是選用一個較理想的制度會對問題有幫助,但如上文所言,我們必須明白無論採用那一種制度,又無論那制度的設計和初衷是如何美善,人很多時都會把它們弄垮,把它們美善的初衷變為滿足自我的工具。如此,在尋求制度能否更新或改變以外,我們更須考量如何培育人的素質、培育人的良知。說到這裡,筆者想起「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耳熟的話。雖然有人說這八個字的意思是指人若不為自己籌算,不以自己為先為重,便有違天理。但這兩句話亦有另一個解讀,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意思是人若不做好自己,便會為世界帶來很大的禍害。

如果人們單單把焦點放在制度的更新或改變,沒有在人的素質與良知上下功夫,問題總是難以解決,或者只是把「問題甲、乙、丙」變為「問題丁、戊、己」而已。這樣,對於教會(包括基督教機構)而言,當社關服侍的目標是要為世間的苦難帶來盼望和改善,我們便要致力於人群大眾的生命轉化,讓人們更多地活出一種有愛亦有公義的生活。這亦再一次表明教會向人傳講信仰(以信仰轉化生命)與社關服侍並非兩個分割的事工,因為前者正是幫助後者有更好的實踐。當然,培育人的素質與良知並非基督教的專利,很多不同的宗教、學校、團體、家庭等等都在做這方面工作。而從改善人世間的疾苦而言,甚願更多團體、更多人與教會一起努力,一起更重視這種培育工作。

作者:曾浩賢博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牧師、信義宗神學院助理教授(社關服侍學、實用神學)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