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重義╱何重恩

02.2021Column

愛心故事

傳媒常常會把一些義工服務寫成愛心故事,用不同的形態、平台把正能量散播出去,希望讓大家都感受到人間有情。信義會出版的這本《信念》,當中也不乏這類文章,〈重情重義〉也是其中一篇。

我作為義務工作的推動者,加上多年在傳媒工作的經驗,自然也有參與相關的工作。在編輯和製作義工故事時,都會經歷很多悲與喜,悲嘆的是生命無常,喜悅的是人間有情。

30多年前,曾為大型暑期活動「太陽計劃」帶着幾十位太陽使者,到澳門進行了一次愛心探訪活動,那次活動是鼓勵青年人參與社會,以義工服務為主題,但由於主辦單位是傳媒,探訪中所見所聞,都會記錄下來,並且會在傳媒中傳播開去,所以本質上也等同在媒體平台上製作的愛心故事。

想當年,我們帶着一班大學生,以太陽使者之名,在暑假中實踐善用餘暇的精神,舉行了大小各項活動,如與紅十字會合作做捐血宣傳、走進離島探望原居民,到女性戒毒中心交流等……。暑假結束前,我們把計劃推到高潮,組織了往澳門的交流團,行程中探訪了一個由教會主辦照顧弱智人士的院舍。30多年前的社會服務自然不能與今天的相比,當時的院友被分配在用木板間隔的範圍內,在探訪過程中,我們看到工作人員用大盆餵食,以水喉幫院友沖身,讓我們同行的青年人感到不安。

透過這次探訪,讓年青人接觸社會悲情的一面,啓動人性的關心、憐憫之心和愛心。在行程中,我們更被邀請到澳門電視台分享這次澳門之行的經歷,從而把這個愛心故事廣泛傳播。好事不單要多為,更要用不同方法去傳揚,今天的說法是發放正能量。有人常堅持做好事要低調,出了心便是,但其實愛心故事在這冷漠的世代、人與人之間愈來愈疏離、無助感充斥的時候,是可以給予人莫大的安慰的。

寫到這裡,想起30多年前的這次探訪,當中有位參加的年青人叫阿Dick ,他的樣貌今天我仍能清楚記得。他是一個癌症病人,在整個暑假裡,他的積極參與帶動了其他太陽使者,大家共度了一個很有意義和快樂的暑假。阿Dick離開很久了,很遠了,太陽計劃也不再舉辦,但年青人熱心公益的故事,一代一代的承傳着,媒體也樂於報道,讓大家感受到人間有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何重恩
資深傳媒人、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路進會副主席、香港傑出義工會執委。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