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曉明 — 打破肥胖心理枷鎖 我有我規則

Gloria希望這裡除賣衫外,也是給同路人正能量的地方。

02.2021Feature

採訪、撰文: Mak Mak ╱攝影:Knight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世人多追捧苗條身形,長得肥胖有時會成為別人的訕笑目標。由細肥到大的90後女生徐曉明(Gloria)不僅可以做到不介意別人指指點點,更創立大碼女裝品牌,以個人經歷鼓勵同路人肥得漂亮。

老闆Gloria加上鍾師傅和玲姐組成一條迷你本地製衣生產線。

創大碼女裝品牌

Gloria位於油麻地商業大廈高層的女士服裝店跟一般服裝店最明顯的不同,是琳瑯滿目的各式女裝都是加大碼或以上的款式,XL加大碼在這裡倒成了最小的碼數。在店裡還可以找到一些香港「土產」Made in Hong Kong的服飾,只因 Gloria在幾個月前突破性地為自家品牌開創了一條本地製衣生產線。

向 Gloria了解她的時裝店與生產線前,先跟她談到她的成長故事。樣子甜美、擁有大碼以上身形的Gloria活脫脫就是品牌的生招牌。Gloria指自己由細肥到大,是一個肥妹仔,直至初中時她開始介懷其他人怎樣看自己的身形,又常常會在窗邊哭整晚,害怕沒有人會喜歡肥胖的自己。她說:「唸中二、三時諗到,不如減肥啦,不然會被人叫山東婆。」當時的她重達240磅,她試過節食減肥、狂做運動,試過有人說三日只吃蘋果可以減肥,她也去試,甚至想過切肉和自殺……。

Gloria記得,那時是減肥事業最蓬勃的年代,明星瘦身廣告橫行,肥胖彷彿就是罪﹗雖然那時的她已減了100磅至只剩下140磅,仍然覺得自己不夠瘦,人瘦了反而最抑鬱。

有半世紀資歷的紙樣師傅鍾成達強調做事要過到自己。

轉捩點是中四那年她開始養貓,她想到如果自己死了便沒人照顧貓兒,更忽然「開竅」,想到無論自己看上去多麼完美,也不能達到所有人的標準,心念一轉,即使服用抗抑鬱藥致體重回升,也沒讓 Gloria再感到難過。加上她當時的男朋友不介意有個肥胖的女友,也幫助她走過這段抑鬱的日子。

自家品牌服裝印上「MADE IN HONG KONG」招牌。

聽同路人訴心聲

這些過去讓 Gloria更想以自身經歷去鼓勵同樣因肥胖而自卑或不開心的女生。本身在大學畢業後從事美容行業的她,因兼職當試身模特兒而接觸到製衣行業,又因自身經驗了解到肥人很難在香港買到靚衫,於是她便用積蓄開了一間專賣大碼女裝的小店My Rules(我的規則),打正旗號幫肥人扮靚,更鼓勵姊妹們不用介意世俗嫌肥愛瘦的眼光。

Gloria說:開店前看到不少女孩因嫌自己肥去做傻事,甚至借貸數十萬元去瘦身,為的只因男朋友說一句嫌棄。她希望My Rules不僅是一個讓所有肥妹仔也買到負擔得起靚衫的地方,也是一個互相取暖和給同路人正能量的地方。

做了30年製衣業,玲姐最愛仍是車衫。

打開My Rules的面書頁,會看到 Gloria與人交流扮靚心得之餘,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及聆聽別人的故事。另外,專門到店買衫和聊天的客人也有很多, Gloria 也不介意跟為了身材肥胖而有心結的客人聊上數小時。

她笑言自己好像變身成為一個社工,她說:「我為自己感到驕傲,未見過人賣衫賣到咁有愛!」而聽見來自客人的迴響,說從未買過那麼合身和漂亮的衣服,或是第一次找到適合自己的長靴,也讓她感到滿足。

多客人捧場亦讓她可以在兩年前開業十個月後由小鋪搬到現在千多呎的大鋪,由「一腳踢」到高峰時僱用超過十個全職及兼職售貨員。不過,跟其他零售百貨及香港的整體經濟一樣,店鋪的經營接續受到社會事件及肺炎疫情的衝擊。 Gloria指最大打擊是肺炎疫情,特別是限聚令和規定食肆堂食只能至黃昏六時,令生意更是慘淡。


肥都要靚,My Rules的廣告說出一眾肥妹的心聲。

開本土設計生產線

疫情及各地封關亦導致 Gloria不能像以往一樣經常飛往外地試辦及訂貨,於是數月前這位年輕老闆娘毅然決定找來相熟的紙樣師傅及登報聘請車衣女工,又借用朋友的小工場,一條小規模的本土大碼女裝生產線正式投入運作。

服裝款式都是由 Gloria親自設計後交資深師傅人手畫紙樣、剪布及出試辦,經試身修改至成品後再交車衣女工大量生產。十幾歲已在洋服店當學徒的鍾成達師傅,自韓戰後轉到製衣廠當紙樣師傅也有半個世紀。提到香港製衣業早已在北上和搬到東南亞後式微,年過七旬的鍾師傅笑言,幸好 Gloria的生產線讓自己重拾由裁一塊布至造一件衫的滿足感。聽他說「做事不能求其,要過到自己」,便知道這位老師傅對自己的專業有多認真。

樣子甜美、擁有大碼以上身形的Gloria活脫脫是品牌的生招牌。

年屆60歲的女工玲姐, 一年前因前僱主的公司陷財困而失業,幸而遇上Gloria,重拾就業機會。做了30年製衣業的玲姐說自己很愛車衣這份工作。 Gloria則說雖然本地生產線成本比外地生產的高,但見客人喜歡本土生產的時裝,一班以前為香港貢獻良多的製衣業遺珠技能重獲發揮,感覺是做了很有意義的事。

面對疫境和逆境也未知會維持多久,樂觀的 Gloria自言只好見步行步,她不諱言下一步可能要縮小經營規模,但對於在面對困難時仍有很多人支持自己,更有數以百計客人和支持者在Instagram給自己打氣, Gloria 說一定會努力堅持下去。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