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02.2021Column

新住民

從外地移居香港的人被稱為新移民、新來港人士;香港人初來台灣的,則被稱為新住民。像香港一樣,台灣有一些社福機構會辦一些活動,幫助新住民適應新環境。

朋友介紹我到一間名為牧愛會的中心上國語班、台語班,班上超過一半是香港人。導師說:以前來上課的多是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東南亞新娘,但今年起多了很多香港人。

上國語課很好玩,香港人通常分不清第一聲和第四聲,讀音笑死人,也常問一些奇怪問題,令導師哭笑不得。

班上認識了一些來自越南的同學,其中三、四個是剛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兩個挺着大肚子來上課的,上了一半課堂便生產去了,一個還生了雙胞胎。他們多是廚藝高手,常煮一些好吃的越南菜帶來請同學吃,口福不小。

班上也偶爾有外國人,其中一個男士來自瑞典,娶了個台灣太太,放假來台陪妻女。他因疫情滯留,趁有空來學國語,香港同學就充當他和導師之間的繙譯。

中心還會舉辦一些活動,讓新住民多融入台灣文化。我也參加過兩次,其中一次是越南新娘穿上傳統越南服飾行catwalk,瑞典男士則穿上燕尾服撐場,香港的同學也被臨時拉伕穿上禮服表演,我就在一旁當觀眾和幫忙做義工,這種活動讓人感到很有趣。

中心還有法律、消費者權益、親子教育等講座,更有台式料理一日課程等,對於初來乍到又沒工作的香港人來說,是解悶和認識新朋友的好去處。

對我來說,最大得着是認識了一班來自香港的朋友,大家互相幫助,過時過節一起開大食會,分享適應新環境心得。人在異鄉,有可以互相照應的朋友是很重要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