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愛動聽╱袁文輝

02.2021Column

變種病毒下的2021誰主明天?

新變種病毒首次於2020年9月被發現,英國政府科學顧問們繼續在監視和評估在英格蘭東南部出現的一種新冠新變種,該變種已被確認,名為VUI。目前我們尚未對這新變種病毒有完整的掌握,最令人擔心的一點是,該病毒又發生突變,避開了疫苗對其產生的抗體作用,使疫苗失去功效。專家直言,變種病毒具有快速傳播的優勢,將能擊敗其他新冠病毒株,流行全世界。

全球40多個國家及地區已開始對英國實施旅行禁令,原因是英國境內出現一種變種冠狀病毒。最新的資料顯示,該變種毒株更容易傳播,但尚無證據顯明它更致命。隨對英國實施旅行限制的國家列表的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開始評估風險。

愛爾蘭、德國、法國、意大利、荷蘭和比利時周末陸續宣布緊急停止來往英國的航班,法國也開始對往來英國的貨物實施海運管制。但各地措施不同,有的只是短期管制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若民眾「忘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嚴重性,也沒從眼前的危機中汲取教訓,未來全球將再次面臨疫情大流行的風險。「我察覺到在發生創傷性事件後,全球人們似乎會忘掉這一切,這我能夠理解,因為我們都想忘掉痛苦與苦難,我們都想要往前走。」

他說:「但假如再讓這發生,就像我們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新型流感H1N1發生之後所做的事一樣,假如我們繼續忽視新興、危險的病原體能對人們造成傷害的事實,那麼我們此生將再次經歷相同甚至更嚴重的打擊。」

新冠肺炎(COVID-19)是一種從未出現過的「智慧」型病毒,不單有不少國家的經濟及民生受重創,更不斷重塑我們的生活模式,甚至影響我們的下一代。當人類用盡一切方法去堵截它的擴散,它總會像有一種能力跨過重重防護,襲擊人類,因此,更有人形容它跟聖經中所提及的末日病毒非常相似。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2-36節)

2020過去,新的一年悄然再臨,究竟,在天地之中,在歷史洪流中,誰可以掌管明天?






袁文輝

袁文輝

影音使團總幹事,1989年成立影音使團。從最初幻燈片到福音電視及電影製作,致力以具創意、多元化的影音媒體製作傳遞福音信息,助人反省生命;於2003年創辦本港首個24小時基督教電視台—「創世電視」,現在myTV SUPER 602台及創世電視Youtube頻道等平台播放。除了影視媒體,更於2006年創立《天使心》月刊,是首本在全港便利店發售的基督教刊物。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