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04.2023Column

健康保險保得到甚麼?

移居台灣的朋友稱頌得最多的,是台灣的健康保險。在台灣無論工作、居留六個月以上的,都要買健康保險,每月付數百台幣,就可以低廉的價錢看中醫、西醫、牙醫。

這樣的話常在朋友間流傳:「看中醫拿了20日藥只花400多元台幣。」「去看肝膽內科,醫生立即幫我照了全腹超聲波,只付了400多元!」「有健保洗牙不用錢,連剝智慧齒也很便宜!」
因為就算沒有健康保險,台灣的醫療費用還是比香港便宜不少,而且不用排期,近來聽說有些香港的長者組團來台灣做健康檢查,順道旅遊哩!
除了看醫生便宜,台灣還為成人提供免費定期健康檢查,包括大腸癌潛血檢查、口腔癌篩檢、女士的乳癌、子宮癌篩檢,最近還新增了為肺癌較高風險人士提供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朋友們大呼這些免費檢查是已有些年紀的人士的佳音,然而,人到中年容易有「恐病症」,健康保險保得了身體卻保不了心靈。有些朋友每次做完定期健康檢查之後,在等待報告時都擔心自己有乳癌、肺癌、子宮癌……,擔心得要死。等報告出來說沒事,然後12個月後再去檢查又再擔心一次、害怕一次,因而睡不安穩、吃不甘味。
我會和這些朋友分享自己的經驗:記得多年前看醫生,那位醫生是一位基督徒,看到我這麼害怕,竟然暫時放下忙碌的工作,拿出一本聖經,和我一起看《希伯來書》2章14-15節 :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對疾病、死亡的害怕與憂慮像繩索捆綁我們,令人彷彿被操控、勞役,成為恐懼的奴隸,唯有藉着真實的信仰,才能把捆綁解開,令我們的心靈重得自由,因為生死之權只掌握在永生的神手裡。‬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