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趙榮德

04.2023Column

用三個月時間把英文搞好

從報章讀到某Band 1中學面試時,英文老師會請考生朗讀英文報紙一段,令我記起學校一位會考「狀元」,用三個多月的時間,把英文搞好的方法。

話說在一個聖誕聯歡盛會,舊生會邀請學校的高層到香港某大酒店晚宴,其中一位醫生舊生走過來和我寒喧,我順口問一句:「你在喇沙時開心嗎?」他想了一想,微笑地答:「開心,除了第一個星期!」
「為甚麼呢?」我奇怪地問,因此打開了他的心扉。
「趙sir,我是從外校進入喇沙的,我讀的小學是中文小學,因此在入讀喇沙的第一個星期,除了中文堂,其他課堂差不多都完全不知道老師在教些甚麼。」
「你覺得非常苦惱,因為你在小學雖然成績不錯,英文卻大落後,是不是?」我問。
「是的,我在小學是考全級頭三名的,因此我好不忿氣,我知道如果我找到方法聽得明白老師講的英文,我一定會追得上,但怎樣找到『救兵』呢?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我明白,因為絕大部分讀喇沙中一的學生,都是從喇小升上來,英文絕無問題。外來生是小眾,只有六七個,除非你肯補習搞好英文這一科!」
「我不需要,也不願意補習,我只想自己解決問題,在中一第一個星期五,我放學留在班房思考這個問題,遊目四顧,突然發覺在垃圾桶旁的架子上,放了一份《南華早報》(當時差不多每一班都訂一至兩份中英文報紙),我好奇逐頁揭來看,從第一頁至最後一頁,只有一版有少少看得明白,那一版名為Letters to the Editor(讀者來函)。我如獲至寶,把報紙帶返家中。為了令自己容易明白,我大聲把讀者來函逐封朗讀,我發覺越讀越有信心,越讀越容易記得來信的內容。隨着時間,我除了了解每個字的讀音、每個字的含義,還直覺上意會到字與字的配搭、段落的呼應。換句話說,我開始對英文的聽和說沒有恐懼。」
「是的,學習一種語言,是從『聽說』開始,跟着才是『讀寫』的!」我解釋語言的學習過程。
「對,當我聽到和說到英文,我便明白老師的授課,不明白亦敢於舉手發問。我漸漸開始閱讀一些小說,幫助我『讀』和『寫』英文!就是這樣,我開始享受學習的樂趣。」
「綜合來說,你在學校過得那麼開心,是因為你找到學習英文的奧秘,那便是朗讀英文。」我說。
「對的,而能夠找到學好英文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放棄。而我對『永不放棄』的執着,是來自母校喇沙的Never give up (永不放棄)的精神!」

c1t2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