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微縮場景 把消逝的時空凝住

Ian(左)和Tim一同製作微縮模型近10年,至今仍樂此不疲。

04.2023 • Feature

採訪、撰文:許莉霞 ╱攝影:Jonathan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幾年間,老店及特色地標逐個消逝,不少人會趁告別前到訪並拍照留念。有人則製作栩栩如生的微縮模型(微型),把消失了的空間,以另一種形式定格。

去年歷史悠久的水上食肆「珍寶海鮮舫」在移離香港時沉沒於南海,不少人大感嘆息。微型藝術家蔡璧龍(Ian)和何國添(Tim),製作了長1.5米的迷你海鮮舫,讓它的模樣不致在大眾的腦海中褪色。當中的精細讓人嘆為觀止,船上有逾百張餐枱,每張枱均有不同食物,並配上各式人物。他們還精巧地把內裏浮雕一一雕刻,也製作霓虹招牌與璀璨燈飾,令海鮮舫再次活現於人前。他們這十年間製作的微縮模型不計其數,特別鍾情於重塑富有歷史的地方及老香港面貌,為不同年代的香港留下記錄。

他們的「珍寶海鮮舫」微型造得很精細,幾乎可以假亂真。

為了重塑童年時的家而開始

甫走進Ian的工作室,就看見大櫥窗櫃放滿幾列不同種類的玩具模型。他和Tim侃侃談到其實最初是由模型玩具玩起,10多年前日本推出食玩,出產不同的微型日用品,迅速令他們迷上。他們玩着玩着就忽發奇想,想到二人的童年都是在70年代度過,也是住在公共屋邨的。他們一起懷念當時的生活,就渴望以微縮模型重塑他們小時候的家。

他們首個正式完成的微型玩具店作品,令他們可到世界各地展出作品。

有一天,他們意外地在女人街看到一架近似以前家裏的迷你衣車,就覺得是時候實現他們的想法。一些日常家品如碗碟,可取材於日本食玩,但要豐富整間屋,就要特地製作富當年生活感的物品。他們專誠買了「焫雞」燒焊鐵枝製造碌架床,而論到最瘋狂的製作,莫過於Ian製作了能夠播放節目的1:12 迷你舊式電視機。由於電視機的邊框弧度難以人手切割,所以他就找工廠製造,但廠商表示至少需要訂造100部才會生產。最後,他為了製作1部電視機,竟用了$8000訂造100部,餘下的99部花了10年時間才在eBay賣光。那台特別訂造的電視機,插入MPEG-4 播放卡後更能播放節目,在10年前十分罕見,當時看過的人都嘖嘖稱奇。

他們被一段有關上海大世界的影片吸引,並以此為靈感製作了富老香港特色的《遺忘的時光—1930》。

沒想到模型會帶我們飛越半個地球

不過,由於那個年代相機還未普及,他們沒有為從前的房子拍過照片,因此家裏很多設置的細節都不能確定,以致這個充滿回憶的公屋模型至今仍未完工。他們真正第一個微縮模型成品,其實是童年時代的玩具店。製作時3D print還不普遍,他們常常費煞思量設想可用的素材,製作當年獨有的懷舊物品。他們會嘗試鎅走汽水罐拉環多餘部分,製成吊掛薯片的鐵夾,或找尋紅白相間的珠子模擬西瓜波,再以裝蒜頭的網袋裝紅白珠子。Tim笑言:「我整天儲垃圾,覺得能夠模擬舊時物品的就會留下來。家裏有很多零碎的東西,所以常給老婆罵。」

意料不到的是這個模型往後帶他們飛越了半個地球展出作品,走遍內地、日本、美國、澳洲等地。Tim緩緩道:「我一開始做時,只是為了興趣。小時候從來沒有想過有人會喚我作藝術家,雖然在我心目中現在也不覺得自己是。回想整個過程,還是覺得匪夷所思。」

Ian稱中國冰室微型的可玩性很高,因為不少電影曾在那兒取景,可加入不同電影人物人偶在其中。
他們特地在中國冰室微型中加入《旺角卡門》中張學友飾演的「烏蠅」的人偶。

為消逝了的情景留下印記

此後,他們繼續鑽研微縮模型,製作多款懷舊場景及建築。他們製作的模型通常因着一幀照片或一段影片而引發興趣,之後再作資料蒐集,找尋更多相片參考,甚至到現場實地考察,以及跟當中的人物聊天,務求能夠最真實地還原建築的原貌。他們曾製作在2019年年底已結業的中國冰室微型,為此多次到餐廳用膳,拍下內部細節,例如紅蓋玻璃身的糖罐、貼了很多黑白奶廣告的水吧,甚或門口有個因破損而用木板圍着的地方,他們都一一記錄並還原。喜歡電影的Ian,對那兒特別有感覺,皆因很多港產片都在那兒取景。他還加入了《旺角卡門》中張學友飾演的「烏蠅」的人偶,為模型增添趣味,並盼望日後能在迷你中國冰室中放滿曾在那裏拍攝過的電影演員人偶。

Ian和Tim二人合作無間,共同製作了多款微縮模型。

之後,他們造了更宏偉的場景《遺忘的時光—1930》。它與一般的紀實模型不同,是以殖民建築和唐樓為主軸,拼湊出30至60年代間的情景。樓宇掛滿橫跨幾個年代的香港懷舊廣告牌,路上則會看見不同年代的人物,例如馬姐、拉人力車的車伕、英女皇,還有在天台練功的葉問等。在查考歷史時,他們在舊相片中看見天台放置了很多長竹,感到不明所以。後來在網上問人,發現原來因為那時收音機還未很先進,人們會用繞着銅線的長竹收音,再接駁到收音機。他們特地把場景加到模型中,重現當時的民間智慧。另外,早前梁添刀廠的大刀招牌需要拆卸,他們馬上製作微型招牌,放置在模型中的天台上,以另一種形式延續招牌的生命。

得知梁添刀廠的大刀招牌會被拆卸,他們馬上製作大刀招牌模型放置在《遺忘的時光》模型內。
他們常看老照片獲取製作靈感,例如何藩的相集。

留住人們懷念的時光

製作模型多年,他們其中最難忘的經歷是到澳洲展出作品。那時到訪展覽最多原來是移了民的華人,有些人更特意用1小時駕車到來觀看。Tim很記得有觀眾對他說:「移民久了,回到香港發現那裏已經變成一個我不認識的城市,因為很多地方都變了。反而看到你們的模型,會再看到我心中熟悉的香港。」這些模型,凝住了他們懷念的時光。同時,Ian認為微型作為記錄的特別之處,是相較平面的相片及影片,能把場景立體化,大大增加觀眾的投入感,更易想像自己就是身處其中。
接下來,Tim想製作迷你粵劇鳳冠,希望把當中所需的大量零件及繁複製作程序以模型展現,記錄這種艱辛的工作。而Ian則想製作大排檔,因為他覺得這很很具香港特色,而且沒有人造過。期待他們繼續以巧手為這城市富特色的事物及風景留下印記。

除了首個玩具店作品至今仍不時會加入新玩具,他們大多作品都不會重做。
他們為了製作《遺忘的時光》模型,特地製作了大量舊式廣告牌。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