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想天開╱鄺頌安

11.2021Column

真的?真不了!

近日,欲參加填詞比賽,剛填表,便撲出一頭攔路虎─年齡上限!我不得不低頭輕嘆,實在一把年紀了。耳熟能詳的聲音隨即響起,就是隱含在廣告背後的潛台詞─歲月不饒人,年老要補身;年紀大,機器壞……

等等!那是真的嗎?

不錯,隨年月流逝,體格或會不如當年。但你又知道嗎?多少人均大器晚成!

全是80歲,古羅馬愛國者大加圖才學希臘語,哲學家蘇格拉底才懂彈奏樂器,米開朗基羅仍在繪畫偉大的油畫,賽莫尼底斯才贏得詩歌大獎,歌德才完成《浮士德》,蘭克才着手撰寫《世界史》,並用了12年才完成;83歲,旦尼生才完成詩作〈越過沙洲〉;85歲,牛頓仍勤奮工作;88歲,衛斯理仍在領導衛理公會,並繼續傳道。

除了惋惜時不我與,我又不時把事件放上手術床上,細心琢磨,卻忘記翻轉它來。自以為想得通透,卻原來只見一個片面。結果?美好事物擦身而過。

就在公司附近,有一生果店。下班,偶爾想起家中無「果」,便欲順道入貨,省時,又能帶健康回家。

紅綠燈前,滴滴答答,腦袋又浮現好些念頭,店員會否少找錢?會否暗地放進熟到爛的水果?見我無法自行選購,他們還會嫌我麻煩,若非冷言冷語,便是不理不睬!

多年來,水果店前,我一再直行直過。這些自我對話也如跳線唱片,不時重播。

直到某天,沒帶飯,又不想吃快餐,我才吸多口氣,鼓起勇氣,走往忙着收錢交貨的店員背後。我打斷腦海的聲音,說:幹嗎不試試呢?頂多被罵幾句,被騙十元八塊!

待了一會,對方發現我。「要什麼?」「橙怎樣賣?」「20元5個,隨便選吧。」「嗯,我看不清,你可以幫我嗎?」

店員快手快腳,又不忘跟我聊上幾句,那時,我才發現,午後日光那樣暖。回到公司,把橙一片一片放進嘴中,香甜多汁,份量十足。我嘴角一掀,一再回味。

我太相信自己的恐懼了!正如十九世紀思想家愛默生說:做自己害怕的事,恐懼必然隨之消失。

年齡帶來事業限制?身體障礙導致人際隔膜?還有什麼深信不移?

「轉念作業」倡議者拜倫·凱蒂經常問:那是真的嗎?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蘇格拉底則說:我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

既有的想法,又何必盡信?












逆想天開-作者相

鄺頌安

相信禱告,熱愛聆聽,國際教練協會認證精粹教練,十大再生勇士

電郵:chungonkwong@gmail.com

Youtube頻道:視無限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