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池名、胡少珍 — 寄養、照顧、愛的回報

廖生、廖太在十幾年前,持續助養了十五個以上的孩子,有不少到現在仍有聯絡。

11.2021Feature

採訪、撰文:Jonathan ╱攝影:Mak Mak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鳴謝:香港家庭福利會

「我看見她很傷心,於是向公司辭了職,和她去了三個月旅行,讓她的心情平復。」廖池名看見太太胡少珍(下稱廖太)難捨湊了三年的小女孩被外國夫婦領養而離開,於是決定辭掉工作,陪太太散心。作為寄養家庭,離愁別緒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始終有一天,寄養兒童都會離開寄養家庭。

F_3_寄養小孩來自不同背景的家庭,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環境。
來自不同背景家庭的寄養小孩,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環境。

廖太因此事傷心了大半年,原本打算不再參加寄養服務,但半年過後,在社工建議下,她轉做較短期的緊急寄養服務,照顧時間較短,感情也比較容易抽離。至今,他們照顧過的孩子已超過十五個,年齡最大的有10歲。

F_3_家中放滿了讓寄養孩子玩的玩具。
家中放滿了讓寄養孩子玩的玩具。

照顧了三年的小女孩

十多年前,子女都已出身,廖太沒再工作賦閒在家,喜歡小朋友的她和丈夫申請參加寄養家庭服務。初時他們都是選擇年紀較小的孩子,「年紀較小的,性格仍未定,照顧上會較容易。」廖太說。第一個寄養的小孩,湊了10個月左右便被一對外國夫婦領養,離別時沒太難過。照顧到第四個,那個小女孩由初生被他們照顧到三歲多,由牙牙學語到懂行路,彼此建立了很深的感情。當時,女孩的親生父母遲遲未簽棄養同意書,廖生兩夫婦還以為可以照顧女孩到18歲,因為一般過了三歲的兒童被領養的就比較困難。怎料小女孩過了三歲不久,她的母親便簽了紙,不久,有一對外籍夫婦申請領養,他們擔心聽不懂英語的小女孩未能跟這對外籍夫婦熟絡。當天兩個社工到他們家裡帶走小女孩時,她害怕得躲在檯底下不肯走,雖然之前已經跟領養父母出過多次街,但仍免不了怕生。到了新居後,外籍夫婦傳來錄像,他們看到小女孩瑟縮一角,知道她擁着他們送給她的毛公仔和與他們的合照才能安然入睡,這令他們更加擔心。外籍夫婦知道他們擔心,也常邀請他們到家中探望小女孩,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女孩終於融入了新家庭。如今女孩已跟領養父母搬到夏威夷居住,獲得很好教育,讓他們也感到欣慰,更替這小女孩高興。不過,廖太當時的擔心和不捨之情,維持了半年才平復過來。

F_3_廖氏一家都很支持父母參與寄養服務,在能力所及下,幫助有需要的小孩。圖為他們的家庭照。
廖氏一家都很支持父母參與寄養服務,在能力所及下,幫助有需要的小孩。圖為他們的家庭照。

來自背景複雜的家庭

雖則經歷過離別的痛苦,廖生、廖太在一年後,仍繼續參與寄養服務,這源於他們對小孩們的愛。相較於親養,在寄養的過程中特別要關顧幾方面,其中之一是他們的安全感。寄養孩子普遍來自背景比較複雜的家庭,有些會涉及精神、吸毒,甚至暴力問題,雖然社工事前都會跟寄養父母說明,但到了照顧時,許多問題才會浮現。有一次,他們照顧一個約7、8歲的女孩,她來到後坐在一個角落哭了起來,廖太便上前問她有什麼可以幫她。經過數次的安撫後,廖太幫忙聯絡了社工,讓他們傾了一會,後來才沒事了。

現時兩夫婦正照顧三歲的美美(化名),初來的時候,她會發惡夢,需要他們陪伴左右。「政府規定三歲以上的寄養兒童要有獨立睡床,於是我晚上唯有睡在床鋪附近的地板上,讓美美晚上醒來時摸到我,知道我在旁後再安然入睡。」廖太說。據他們的經驗,晚睡和不太有規律都是普遍寄養小孩的問題。所以,當寄養小孩到了這個家,他們會定下一些規矩給他們遵守,例如不可隨便取雪櫃的汽水飲,不可隨便走進廚房,晚上十時便要睡覺等等。但當孩子每星期返回自己的家住一天,隔天,一切的規矩又要重新教過。有些孩子的家長只要求孩子的成績好,其他一概不理,導致孩子的自理能力出問題或沒有紀律。種種原生家庭的問題變相成了他們需要協助解決的問題。




F_3_大手拖小手,被寄養過的孩子都在廖生廖太的照顧下,獲得關愛。
大手拖小手,被寄養過的孩子都在廖生、廖太的照顧下,獲得關愛。

因為是別人的孩子,他們在照顧時也會特別留神。廖生表示,很多時看電視也不能太專心,因為要留意小孩在家裡的狀況,確保他們的安全。另外,他們也需要記下每個孩子對食物的喜惡,盡量安排適合的膳食。孩子年紀太小未能上學,他們又要擔任老師,教導同齡兒童應該懂得的知識。有時看見小孩因為他們的教導而自動守規矩,行為有所改善,便覺得一切付出也是值得的。

平日廖生、廖太每星期會探望自己的孫女,也會帶同寄養的小孩一同去玩。由於已經參與寄養家庭服務很長時間,他們整個家庭都習慣了跟寄養孩子相處,孫女也跟幾個小孩特別投契。廖生、廖太年過65歲,照顧的工作十分困身,壓力也不少,但他們從沒有打算在照顧期間請假休息,情願在完成一個寄養服務,新的又未開始時,一起去短期的旅行散散心。

十多年後愛的回報

參與寄養服務有苦有樂,廖太坦言靠一個「愛」字堅持到現在。他們居住的地方不算大,四處卻放滿了給寄養小朋友玩的玩具和學習用的書本。做了十多年寄養服務,有不少曾被照顧過的小孩還會記得他們。例如有一個14歲的男孩,曾經寄養在他們這裡,他的爸爸再婚,家庭生活不太愉快,閒來他會過來住幾天傾傾心事,跟廖生捉棋,也會一起慶祝生日。

完成每個寄養服務之後,廖生、廖太和較為年長的孩子都要寫一份報告,孩子寫的心聲,有些說廖生、廖太是很有愛心的人;有些則捨不得他們煮的美味佳餚。至於那些不懂得寫報告的年幼小孩,像那個被照顧了三年的小女孩,她常帶在身邊的毛公子的尾巴上,寫着「珍姨媽媽」,廖太在她心目中的位置,不言而喻。這一切都是廖生、廖太在寄養服務付出的愛的回報,而寄養小孩在最需要人幫助的時候得到悉心的照料和教導,也為他們的未來燃點起盼望。



F-3_在每次寄養服務之間,兩夫婦都會放一個假期,充充電
在每次寄養服務之間,兩夫婦都會放一個短暫假期,充充電。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