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 — 合眾人之力照顧吾家大BB

文文樂於做她最愛的大BB的延伸手臂、後備腦袋和時空伴遊。

11.2021Feature

採訪、撰文: Mak Mak ╱攝影:Lily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如果你家有個BB或大BB(形容性格和體格都變回小朋友的長者),可以選擇的話你會單人匹馬照顧,還是合家人之力一起照顧呢?今次受訪的隔代照顧者文文,就與爸媽及家傭一起照顧患上認知障礙症的婆婆。

F2
文文由婆婆(大BB)一手湊大。

現為自由工作者的文文,小時候由公公和婆婆一手「湊」大,她回憶起兩老特別是婆婆對自己的照顧和守護是無微不至的。98歲的婆婆近年身體機能衰退,更患上認知障礙症,文文認為,現在正是自己照顧和回報婆婆的時候。

《我家有個大BB》是文文與人分享日常照顧婆婆經歷的面書專頁,文文說,所以有大BB這個對婆婆的暱稱,緣於某日她替婆婆換尿片和清潔身體時,當下感覺不良好,但同時有一個強烈的訊息走進腦海:小時候,婆婆也是這樣照顧我,現在婆婆就像我的大BB一樣,那就換我來照顧她吧!

F3
大BB安坐梳化,座前是文文爸爸為她手工特製的專用木枱。

分工合作照顧大BB

年前文文和父母為了有更多空間照顧大BB,特別搬到新界的村屋。走進他們的家,不難發現這家人照顧長者的細心之處,例如是婆婆的床邊設有提示她起床後不要亂走的錄音設備、助行椅旁邊的響鈴、廁所內便利婆婆的便廁椅,還有家裡協助婆婆訓練腦筋的各式各樣小工具等。

提到這幾年照顧大BB的經驗,文文說照顧一個機能衰退的長者殊不簡單,特別是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感恩是自己與父母及印尼家傭也能做到一條心,分工合作並在時間和崗位上互補之餘,更將照顧大BB放到重要的位置。

F4_隔代照顧者文文(右1),與爸媽及家傭一家人照顧患上認知障礙症的婆婆(中)。
隔代照顧者文文(右1)與爸媽及家傭一起照顧患上認知障礙症的婆婆(中)。

文文說:「這不是想不想一個人照顧,而是一個人可做的很有限。就像照顧一個小朋友,看着他每天進步,也要用上成條村的人去幫忙,更何況照顧一個認知障礙症患者,你只會看見他不斷退步,照顧他的那村人需要更多。」

至於家中各人的分工,媽媽主要負責飲食,爸爸負責當柴可夫及陪伴,印傭姐姐負責貼身照顧,現在主要在家中的文文則除了陪伴外,也主力負責尋找合適的社區資源及照顧資訊。她說:「我們一家人就像婆婆的延伸手臂(extended arms),為她協作,更重要的是陪她一齊做,和她一起經歷。」


文文跟98歲的婆婆說:「我們一齊,活好當下。」
文文跟98歲的婆婆說:「我們一齊,活好當下。」

照顧以外不忘自立支援

文文認為,工人姐姐是家庭照顧的好幫手,應該跟她解釋清楚長者的狀況,避免發生誤會,而自己和父母給工人姐姐的首要任務,正是貼身照顧好大BB,其他家務都是次要的。

此外,文文與家人特別推崇近年社會積極推行的「自立支援照顧模式」,這模式能鼓勵大BB做自己能做的事。為了更能明白大BB的需要和感受,文文也曾親自嘗試不同款式的長者尿片,同時不忘讓工人姐姐每隔一個多小時便提醒和協助大BB上廁所,避免她過度依賴尿片。

現時大BB每週都會返區內的長者日間中心,文文建議大家即使有家人和家傭全程照顧長者,也讓長者繼續返日間中心及接受社福機構的上門訓練,因為這可協助長者維持一定的自主能力,而透過自我實現,長者更能得到滿足感與喜悅。她笑言:正因如此,家人常會訓練大BB數銀仔和摘芽菜,自己也會陪大BB寫大字。

數銀仔也是大BB的鍛鍊項目。
數銀仔也是大BB的鍛鍊項目。

共享資訊勉勵同路人

文文說:照顧也分不同階段,自己算得上是資深照顧者,卻也可以說是新手照顧者,因為照顧永遠有學不完的知識。文文從不同途徑包括其他照顧者身上學到照顧技巧和知識,希望將來可用於照顧父母之上,就是自己年老後也可得益。

文文回想起自己初成為照顧者時,也曾因面對繁多的資訊及不同服務而感到迷惘,幸好經過一段時間積極在網上尋找資訊,參與一些組織舉辦的照顧者工作坊和支援群組,才能「慢慢上手」,找到適切的服務和社區資源。

日常照顧有喜也有有憂,即使有家人互為後盾,文文在日常照顧中,也有面對壓力的時候。她會透過靜觀、做運動等方法去紓緩壓力。另外,最近她也在進修香薰治療,除了有助紓壓,也希望可用來幫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婆婆。




寫大字是大BB最有耐性進行的活動。
寫大字是大BB最有耐性進行的活動。

照顧家人也要照顧好自己

談及社會上仍有不少缺乏支援的照顧者每天面對沈重的壓力,甚至曾有與照顧有關的家庭慘劇發生,文文表示,自己作為數以十萬計的照顧者之一,希望可以利用面書、出版和出席社福機構活動等各種途徑,分享自身的照顧點滴,與同路人互相支持。

她又希望透過《我家有個大BB》這個專頁散播多些樂觀和正面的訊息,她說:「其實每個老友記都有得意和正面的時候,只是有時因為照顧壓力太大,才讓我們忽略了。」



文文與爸媽參觀賽馬會「a家」 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l,尋找適合大BB使用的器材。
文文與爸媽參觀賽馬會「a家」 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尋找適合大BB使用的器材。

文文每當發現有用的照顧者資源,都會毫不吝嗇與人分享。例如是學習了製作適合長者進食的軟餐,或到訪完賽馬會「a家」 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很快便看到她在面書的更新。

為了幫助同路人,她數月前更撰寫及出版了一本《隔代照顧者防撞板秘笈》,書內有認知障礙症的介紹、她一家人照顧大BB的經歷,還有相關的社區資源的介紹。文文希望此書可以幫助一些準照顧者及新手照顧者減少「撞板」的機會。



給同路人的防撞板秘笈
給同路人的防撞板秘笈

文文期望愈來愈多社會人士可以關注及重視照顧者這議題,社會各界包括政府及商界可以投放更多資源,鄰里可以互助,特別是社福機構可以為現行服務較少覆蓋的在職照顧者提供多些具彈性的服務。

至於照顧者本身,遇上問題或困難時應該開放地與家人商量及與朋友傾訴,而家人無論是同住或不同住也好,與照顧者之間的互相支持是十分重要的。

文文一家人照顧大BB的故事正好告訴我們:照顧,從來不只是一個人的事。


大BB每天的時間表B
大BB每天的時間表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