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芳 — 芳芳姐與她的植物

F_4_弓絃巷現已掛上逾百盆小盆栽
弓絃巷現已掛上逾百盆小盆栽

11.2021Feature

採訪、撰文: Mak Mak ╱ 攝影:Jonathan、何泳瑤 ╱ 部分相片由大館提供

小時候的芳芳家住九龍仔木屋區,每天行山上上落落,最愛看四周的花花草草,綠色的植物總可以讓她感到特別興奮。就是遇上最尋常的馬纓丹(別稱臭花草),看見它們色彩鮮艷、五顏六色的花,也會教芳芳莫名雀躍,心裡想:生命呀,要像植物有色彩才好!

F_4_栽種獲丈夫百份百支持,二人背後的花架正是由丈夫親手搭建。
栽種獲丈夫百份百支持,二人背後的花架正是由丈夫親手搭建。

長大後進入社會工作,然後結婚有自己的家庭,芳芳姐將絕大部分時間貢獻予子女和家庭,與丈夫用心經營位於上環嚤囉街的古玩店,直至近年兩人雙雙退休,在丈夫的支持下,芳芳姐的生活又再與植物結連,除在家裡和店裡栽種盆栽外,更積極參與社區種植,無論是晴天或雨天,不時都可以在中上環一帶看見芳芳姐搶救被遺棄的植物與打理社區苗圃的身影。

植物已成為芳芳姐生命中的養分,被遺棄植物頑強的生命力尤其令她感覺神奇,她說:「睇住啲植物瀕死,壯返起啲根,換過啲泥,又再生返,好奇妙﹗」

F_4_芳芳姐數年前開始社區種植,在這社區住了超過半世紀的她既愛植物也愛社區。
芳芳姐數年前開始社區種植,在這社區住了超過半世紀的她既愛植物也愛社區。

珍視植物 珍惜生命

談到堅道老街坊芳芳姐如何開始社區種植要說回三、四年前,退休後仍常回到嚤囉街店鋪「打躉」的她,發現過年前好多人都會買花、買盆栽回家粉飾家居。但正月未過,就有不少人將盆栽當垃圾丟出街,於是心疼植物受到傷害的她開始把街上的盆栽拾回鋪裡重新栽種,讓許多不是因澆水太多致浸死,就是因澆水不夠亁死的植物得以重生。又因為「收養」的盆栽愈來愈多,鋪位的地方也不敷應用,於是芳芳姐開始偷偷地把盆栽掛在弓絃巷的鐵網上,久而久之,漸漸在該處形成一道美麗的綠色風景,至今整齊地掛於網上的小盆栽少說也超過百盆。

芳芳姐珍視每一棵植物的生命,她為被丟棄的盆栽伸冤說:「植物也有生命,他們也是會痛的﹗」

栽種要有愛心和耐心,不可以十天也不淋水,把植物弄得半死不活;也不可以只因颱風把花盆摧毀嫌換花盆麻煩便把整盆花丟棄!芳芳姐拾植物回家後,都會細心地幫植物「沖涼」(抹乾淨所有枝葉),更會每天到街上看顧植物,每天不走上三、四趟,她也會感覺不安心。

芳芳姐拯救植物的行為獲得丈夫劉先生百分百的支持,他笑言:「她做的事對社會所有人都好,我怎麼會不支持呢?」。另外,他們的孫兒從小就跟芳芳姐學習如何培植植物,嘗試讓柚子核發芽,又利用膠樽和薯片罐來栽種植物,讓孩子們從小便培養惜物及愛護大自然的心。

芳芳姐與植物連結的故事,也在月前大館舉辦的「街角巧現」展覽中呈現。(相片由大館提供)

植物與人連結社區

弓絃巷的一片小綠林與芳芳姐所做的事,吸引了鄰近社區的OL專門在午膳時間到來請教她種植技巧,有人來領養盆栽,也有人將不要的盆栽送過來,上面貼上「請救救它吧﹗」的字條,植物帶來人與人之間更多的連結。

芳芳姐樂見更多人懂得欣賞和嘗試愛護花木,更樂於與街坊及社區人士分享種植方法與成果,月前大館的「街角巧現」展覽展出中上環附近社區人們生活的記錄,當中也有芳芳姐與植物結連的故事,芳芳姐更在街坊日將分枝出來的植物幼苗贈予到場的參加者。

除了弓絃巷,芳芳姐也非常熱心參與由康樂文化事務署推行的「社區苗圃計劃」,天天到社區苗圃打理親手種植的植物和蔬菜。「這裏有蔥啦、豆角啦……還有我從元朗帶回來試種的西洋菜。」芳芳姐將苗圃內植物如數家珍,為來參觀的人熱心介紹。她希望向更多人推廣苗圃種植,讓大小朋友也可了解箇中樂趣。

她認為社區種植可以連結社區,讓一班花時間打理園圃的長者可以與不同年紀的街坊,甚至是外籍的朋友也達致共融。她說:「我唔識英文,但看到他們(外籍街坊)面上的喜悅,從手語中看到他們對植物的歡喜,我也會因為他們的欣賞而感到快樂。 」




F_4_芳芳姐毫不吝嗇與街坊分享種植心得
芳芳姐毫不吝嗇與街坊分享種植心得。

愛護植物也愛社區

跟芳芳姐談起植物和社區種植總能感覺到她的熱情和幹勁十足,但原來別人損害植物和破壞環境的行為,也曾令她有好一段時間對社區種植感到氣餒。話說年前弓絃巷巷尾原本有一片空地,在芳芳姐與街坊合力打理後變得整齊又長滿植物,後來卻因為被人胡亂丟棄煙頭、垃圾和裝修廢料,植物被活生生壓死,地方也弄至烏煙瘴氣。回想起當時的狀況,芳芳姐說:「我地日日清,佢地就日日丟……,當時我同啲花講:點救你地?啲人連百葉窗簾都成塊丟落嚟,點會忍心?」於是她便忍痛數月沒有打理那裡的環境和植物。後來因為垃圾太多,附近的店舖開始有人走出來處理,芳芳姐也忍不住再回去看護植物和打理地方,更在施放發酵素後讓一些植物重新長出幼苗,現在還生長得十分繁茂。

F_4_弓絃巷巷尾原來荒廢了的一角現長滿植物
弓絃巷巷尾原來荒廢了的一角現長滿植物。

訪問當天跟芳芳姐漫步弓絃巷,現場欣賞她一手一腳栽種、培養和撿拾回來再種再培養的植物,也分享到她在弓絃巷巷尾望着茂盛生長的一片黃金葛時的滿心歡喜。大抵植物在她的心中,就是永遠翠綠,永遠充滿生命力﹗

F_4_芳芳姐在街坊日教參加者種盆裁(相片由大館提供)
芳芳姐在街坊日教參加者種盆裁(相片由大館提供)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