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瑋 — 藉着飼養龜和守宮認識生命

張家瑋和太太李穎翹的家中飼養了不少動物,其中包括手上兩隻不同品種的守宮。

11.2021Feature

採訪:Jonathan ╱ 撰文:周淑屏 ╱ 攝影:蔡俊豪、Jonathan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家瑋和太太李穎翹都是社工,他們的家中養過不同動物,包括豹紋、睫角守宮(壁虎)、龜、螳螂、獨角仙、跳蛛、一隻狗和三隻貓。

F_2_自從小時候感受到與小狗離別的痛苦後,家瑋便撰擇養龜,這是最早養的黃緣閉合龜。1
自從小時候感受到與小狗離別的痛苦後,家瑋便選擇養龜,這是最早養的黃緣閉合龜。

家瑋從唸小學時開始養倉鼠、小鳥,高中時開始養龜。小時候家裏有養狗,那是一隻八哥,因為她的姐姐生了孩子,而父母要幫忙照顧嬰兒,所以把小狗送了給人。家人把小狗送給人的時候,他不敢和小狗道別,因為害怕分離。之後,他養寵物也會養長壽的龜,龜的壽命通常有三、四十年,有些品種會有上百年的壽命,那就不用害怕這麼快離別。

F_2_張家瑋飼養過的寵物還包括獨角仙、螳螂、跳蛛等昆蟲,還特意學習攝影,補捉他們的動態。1
張家瑋飼養過的寵物還包括獨角仙、螳螂、跳蛛等昆蟲,還特意學習攝影,捕捉他們的動態。

養龜

養龜的初期因為當時網絡上的資料沒有那麼多,他就去金魚街留連,請教那些店舖的老闆,從中得到很多資料。養龜不用怎麼打理,需要注意的反而是不可常常騷擾牠們。飼養爬蟲類和養魚一樣,只是和牠們共同生活,牠們不是主人的玩具。從前,他的公公有養一隻金錢龜,養了四十多年,那隻龜懂得認人,阿公出入的時候他會跟着,家人經過牠也會把頭伸出來打招呼,那就是共同生活。

家瑋娓娓道出龜的習性 : 不同年紀的龜的外形也有不同的變化,顏色會改變,殼的功能也會改變。龜看到陌生人會害怕,陌生人餵牠的時候,牠們會追着他們的手指,咬他們。之前他已經被龜咬過很多次,所以和牠們相處要有技巧。現在他養的兩隻龜,其一是黃緣閉合龜,另一隻是東部箱龜。養爬蟲類有趣的地方是每一隻個體也不相同,花紋、品種也不一樣,他以前會用收集的心態去養龜。

F_2_龜會害怕陌生人,餵食的時候會追著咬他們,家瑋也曾被咬過多次。
龜會害怕陌生人,餵食的時候會追着咬他們,家瑋也曾被咬過多次。

養龜的水溫、環境濕度和吃的飼料也要講究,例如黃緣閉合龜喜歡躲在泥裡,愛吃肉性食物,過冬前要進補,要吃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雪鼠(冷凍的老鼠)和蠶蟲,他會買蝗蟲、蟋蟀來餵牠。選食物也要小心,食物的來源地要清潔。他說到養龜初期的趣事: 因為餵龜要養蟋蟀,初期他沒經驗,買了用膠袋裝着的百多二百隻蟋蟀回家。蟋蟀咬穿了膠袋跑出來,在屋裏到處跳,還跳到人的身上。這次「災難」歷時兩三個星期,全屋也是蟋蟀,晝夜不停地叫,直至他們餓死了,這場災難才結束。


很少走出恆溫箱的守宮也令貓咪感到好奇。

有時他會帶牠們去曬太陽,因為龜的殼要吸收鈣質;也要常為他洗澡,一星期用牙刷擦牠的殼幾次,好讓牠的殼保持清潔。龜會時常生病,而且未必看醫生就可以痊癒。龜的常見疾病是肺炎、感冒、皮膚病等等,多數因為肺炎打理不好而死掉。溫度不適合也會令龜生病,冬天天氣太冷,雖然在水裏設有暖管,但是牠離開水之後就會容易冷病。患有肺炎的時候,龜會頸腫、全日很疲累要睡覺。一歲以內的龜存活率較低,獸醫通常不會救一歲以內重病的龜。看一次醫生要千多元,而且爬蟲類的醫生很少,十隻手指可以數得完,所以養牠們之前要有周詳考慮。

F_2_飼養龜和守宮用的食糧。2
飼養龜和守宮用的食糧。

守宮

他養了兩隻守宮,是豹紋守宮和睫角守宮。守宮的生命有多個階段,顏色會越長大越鮮艷,攻擊性也更強,看牠們捕食獵物十分有趣。養守宮要注意濕度和有沒有寄生蟲的問題,他曾經養過六、七隻非常漂亮的守宮。

守宮中以豹紋守宮最易養,牠們會變色,有不同花紋,十分漂亮。價錢由一二百到一萬幾千也有,視乎其花紋是否特別或者罕有。飼料方面通常是蟋蟀、麥皮蟲,也有以昆蟲製的乾糧。有部分蜥蜴沒有眼瞼不懂眨眼的,但豹紋守宮是有眼瞼的。牠們是地棲動物,不懂爬牆。牠們會用尾部來儲存脂肪,看牠的尾部是否肥大,就知道是否健康。飼養守宮一定比養貓狗容易,只要一星期餵飼兩三次便可。

F_2_睫角守宮原棲息於森林中的樹上,天性會往上爬。
睫角守宮原棲息於森林中的樹上,天性會往上爬。

守宮像貓一樣很愛清潔,牠們會自己清潔身體,每隔一段時間更會蛻皮。飼養守宮只要食物的來源清潔,牠們便會少生病。飼養的環境、溫度十分重要,因為守宮是爬蟲類,是冷血動物,飼養環境的溫差不能太大,乾濕情況也不能弄錯。守宮一至兩歲的時候,當季節變遷時要為牠們加溫,要用暖管保持溫度,那麼在牠們長大了之後,就會較容易適應環境 。

家瑋經常將拍攝到的爬蟲及昆蟲相片放上網與人分享,希望可以改變人對這些物種的固有觀念。

生命

小時候,飼養的龜死掉,家瑋會把牠帶到屋苑樓下的公園,用泥土掩埋掉,有時經過也會悼念一番。到他長大了,飼養較有心得,龜死掉的較少。龜死掉的話,他會用坊間的方法——用龜的殼來做標本留念。

他認為飼養龜和守宮這些爬蟲類也有助認識生命。他的姐姐很害怕蛇蟲鼠蟻,這是因為城市人與大自然分割太久了,因為不認識所以害怕。他會教導他的外甥認識生命,會讓外甥把爬蟲類放上手玩。他會以身作則,令外甥不再害怕這些爬蟲類。他認為害怕和歧視都是源於無知,多認識就不會害怕。飼養爬蟲類之後,他開始學習昆蟲攝影,開始時是用微距攝影,行山時會影昆蟲。他指出香港有豐富的物種,他會拍攝那些昆蟲之後,把相片放上網。他也會把飼養的爬蟲類的相片放上網與人分享,希望可以改變人對這些物種的固有觀念。

他的太太穎翹也有養貓狗的經驗,對於龜也不會害怕,但是對於其他爬蟲類也有點恐懼。和他一起之後,接觸多了這些爬蟲類,她就不再覺得害怕,反而覺得牠們可愛。

F_2_由於不同品種的爬蟲類動物對濕度和溫度都有不同要求,所以需要分開在不同的恆溫箱內飼養。
由於不同品種的爬蟲類動物對濕度和溫度都有不同要求,所以需要分開在不同的恆溫箱內飼養。

得着

結婚前他倆尋找新居之前已決定要養狗,所以尋覓新居的時候也要找能夠養寵物的。他們領養了一隻狗叫拉西,牠小時候被人虐待過,所以很怕人,見到陌生人會躲藏、渾身顫抖。另外他們也領養了三隻貓,那是朋友救了一隻懷孕的貓,那隻貓生了三隻小貓,他們就一次過領養了牠們,以免牠們骨肉分離。因為他們是第一次養貓,所以格外小心,這些小貓被領養之後,已看了三四次醫生。

F_2_張家瑋飼養過的寵物還包括獨角仙、螳螂、跳蛛等昆蟲,還特意學習攝影,補捉他們的動態。2
家瑋飼養過的螳螂和跳蛛。

他們計算過每隻寵物單是飼料方面已要每月花約七百元,現在一隻狗加三隻貓共四隻,就要每月花二千八百元,還有看病的金錢更難以計算,加上養龜和守宮,每月的開支也不少。當然,有付出也有得着,那麼他們的得着是甚麼呢?

F_2_家瑋領養的拉西,小時候被人虐待過,所以很怕人。
家瑋領養的拉西,小時候被人虐待過,所以很怕人。

飼養寵物之後,他對生命的看法也有不同,他會學習怎樣去理解離別。認識怎樣離別也是一種成長,他覺得讓自己養的動物經歷了全部的生命歷程,讓牠們有適合的環境去生存,已經無悔。因為已經盡了力去照顧牠們,就算牠們離開也會釋懷,不會太傷感。他指出一些人認為我是主體,寵物是載體,我是牠的主人。但他覺得飼養牠們也是他自己的需要,帶來了很大的滿足感。穎翹說養貓很療癒,帶狗出街可以認識很多同道中人,人際網絡也擴大了,這些都是飼養動物的得着。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