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葉陳幔利

11.2021Column

吃出健康

人人都想有健康的身體,人年紀越大便越需要健康,因為人的健康與年紀是成正比的,年紀越大,健康便越差。年青人或中年人不重視健康是因為時間未到,便隨便糟蹋健康。

人的健康是由長期吃的習慣而引致的,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五章十六節說:「……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裏,又落在茅廁裏嗎?」耶穌沒有詳細解釋入口的食物,若沒有落在茅廁裏的,便留在身體內,好的與壞的食物停留在身體內便會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

我認識的一個女性朋友,她是過重的,她整天都呱呱叫告訴所有朋友她在減肥,但我從未見過她有減磅的外形。我發現她該吃的不吃,見到自己喜愛的,例如:蛋糕、雪糕等,她可以吃比別人多幾倍,而她的解釋是她早上沒有吃早餐,午間只吃了一個即食麵,所以到下午茶時她剩下很多「卡路里」餘額可多吃西餅及雪榚。這樣吃的習慣,長久下來一定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我有一位叔婆,她有三高,也正在吃藥控制她的三高,遇到她喜歡的食物,她吃了才算。每次和我飲茶,她家人也不在場,她要點她最愛的燒鵝、燒肉,她要大吃一番。她對我說她今晚可以各樣的藥多吃一粒,便可以控制好了。」我相信像她這樣的老人家是不少的,以為可以多吃一粒藥去控制健康!

我有一個朋友非常之偏食,牛肉太腥、豬肉太肥、蔬菜只吃幾種、水果也不多吃,餐桌上沒有她喜愛吃的食物,她情願不吃。因此她看來非常纖瘦,瘦得皮黃骨瘦,營養不足,但她仍常說自己非常健康,沒有問題,因為她說當她遇到愛吃的食物,會吃得特別多來補償。

我有一個位男同事,他超重,有三高,肚腩大到好似女人陀BB到快要生的樣子。他沒法蹲下來,卻從來不戒口,什麼都吃而且吃很多,他不介意別人說他的肚腩大。醫生說他的腳要做手術,但要他減磅才能做,他聽後不但沒有減少吃東西,竟然在一個星期內又重了十磅。結果,醫生要他入院去減磅,然後才做手術,我從未聽過人減肥要去到入醫院的!

健康不是一天便可以建立起來的,健康是長期由我們每天吃的習慣延伸出來的!

祝大家身體健康!










葉陳幔利

葉陳幔利

70年代中在美國肯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獲得營養及組織管理碩士學位,後考取成為註冊營養師,在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州政府做營養師8年,後因興趣關係而轉行。現為香港晨㬢會福音戒毒總幹事。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