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關服侍 – Job, Career, Vocation

09.2022Service

曾浩賢博士

早前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社關服侍小組到了神學院退修,筆者跟參與者分享了三個字詞:「Job」、「Career」、「Vocation」。雖然不同字典對這三個字詞的解釋會有差異,但筆者想借用它們來形容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每天返工放工的這段時間。

「Job工作」—指有些人視這段時間只是一份工。可能出於要養家餬口,可能出於要打發時間,可能出於要在人前有所交待等原因,他們需要有一份工作。一般而言,他們不會特別享受返工的時間,不會太感到這份工本身有何意義,也不會有熱情去做多一點,做好一點。放工、周末、紅假、出糧,可能是他們返工時最期待的事情。

「Career事業」—指有些人視這段時間為可以在職場上發揮自己,實現自己期望和計劃的時間。他們一般不會滿足於停留現狀,而是希望在事業上有所發展,尋求晉升,以得到更好的地位和待遇。當然,他們願意為上述目標付上代價,就是在工作上做多一點,做好一點,而在過程中也會因着自己的期望和計劃得以實現而高興,享受工作帶給他們的自我實現。

「Vocation召命/使命」—指有些人視這段時間為實踐召命/使命的時間。這些人的焦點都是「實現」,但不是實現自己個人發展與計劃,而是努力地實現這份職業的召命/使命。召命,是基督教常用的用語,意思是上帝召來某些人,把某些工作交託給他們,為要成就上帝的心意和計劃。即或沒有信仰的人,有些人也會為着工作本身所帶的使命而擺上自己,如社工和醫護界,當中就有不少人是懷着使命感來上班,為的是服侍受眾和為社會帶來益處。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不單願意在工作上付出更多時間和心力,甚至願意因着當中的意義而作出犧牲。

筆者不是說懷有「Job工作」和「Career事業」心態的人是錯誤,擁有「Vocation召命/使命」才正確。其實這不是錯誤與正確的問題,而是彼此鼓勵和提醒的問題。在醫療、教育和社會服務界,相信不少人都曾在這三種狀態下游走。例如有些人本懷着使命感來返工的,但往往因着繁重的工作而忘記了當中的意義,漸漸只視它為一份工。筆者剛剛在網上亦讀到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醫生的〈院長醫生周記〉。當中提到很多人恭賀中大醫學院今屆收生收到的多為尖子,他雖感歡欣雀躍,但也提示自己必須謹慎,免得變得自高自大。他續說一所成功的學府,最重要的不單是吸引成績優異的同學,而是要做到春風化雨,把出類拔萃的人培育成為仁醫。他更在周記的最後說:「學醫難,難在堅持一生都以謙卑的心去終生學習,以憐憫的心去照顧無助的病人。」 很欣賞這位醫生、學者、老師、院長所寫的,這些文字也提醒我們這些在社關服侍上有份的人,要抓緊召命/使命(Vocation)。

作者:曾浩賢博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牧師、信義宗神學院副教授(社關服侍學、實用神學)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