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重義╱何重恩

09.2022Column

香港義工獎

社會福利署因資源重組,2020年底結束了成立長達20年的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由社署主辦各項不同類別的義工嘉許獎項也因此停辦。自第五波疫情,各界人士繼續參與18區的義務工作,發揮了救急扶危的義工精神。

正當大家都懷緬過去義工們聚首一堂的大型義工頒獎活動之際,這個任務,現改由義務工作發展局(AVS)一力承擔。從前兩條腿由社署和AVS 分辦的義工嘉許活動,如今由義工局統一籌辦。

我在2013年獲選為AVS第四屆傑出義工,同屆還有歌手關心妍,我與心妍分享過一些參選義工獎的體驗,原來我們當初都沒想過去參賽,因有一種感覺:做義工應該低調,否則就有點沽名釣譽,我們都算是公眾人物,我同時也是一個公務員,做些義務工作份屬理所當然,何需表揚?

跟很多參賽者的故事一樣,我當年是受朋友所托,想找車淑梅小姐做提名人,誰知淑梅姐問我為何不自己報名參選?就在這種陪人參選的心態下,朋友落選,我當選了。淑梅姐當時說了一句:「獲獎後要說好義工的故事,多一個身份,就能把故事說得更動聽。」

重組的「香港義工獎」於8月2日下午2時22分正式啟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AVS是主要合辦單位,顧問團由多名局長組成,督導委員會和各小組亦已準備就緒,其中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成員高永文、林正財、港鐵主席歐陽百權,還有不少來自工商界和傳媒的代表,大家都期望能齊心合力把首屆的「香港義工獎」辦得好,為香港更立體地推動義務工作精神。

今屆選舉結果將於12月10日揭曉,看看到時會選出哪些得獎義工,又會帶來甚麼故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何重恩

資深傳媒人、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前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前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路進會副主席、香港傑出義工會執委。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