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智障人士生命樂章的填詞比賽

為冠軍作品《起跑以後》拍攝MV。

09.2022Focus

採訪:陳曉盈、Jonathan╱撰文:陳曉盈╱攝影:陳曉盈、Yo Yo /部分相片由葵涌地區支援中心提供

無論你是否喜歡音樂,腦海裏總會有浮起幾句琅琅上口的歌詞,感動你的時刻。「星夢情真III—生命·頌歌」藉着公眾人士與智障人士家庭交流,再以歌詞為智障人士家庭譜寫生命樂章,最後製作成音樂專輯,向社會大眾展現智障人士家庭的生命故事,希望成為感動你和我的作品。

填詞參加者與智障人士家庭會面,了解他們多年來的生活和經歷。 拷貝
計劃參加者與智障人士家庭會面,了解他們多年來的生活和經歷。

智障人士家庭的辛酸

根據政府2020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全港約有9萬名智障人士。雖然他們只是一小撮人,但卻被大多數人誤解,甚至歧視。「我最介意別人用奇異目光看着我的女兒……」宝玲媽媽帶着氣憤心情說出二十多年來,人們對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女兒宝玲的偏見。

在內地出生的宝玲,約半歲時,媽媽發現她跟其他孩子很不一樣,甚麼都不懂,於是媽媽帶着宝玲看醫生,最終被診斷患上唐氏綜合症。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宝玲媽媽終日攬着女兒以淚洗面,她說:「對着她真的會心力交瘁,但捱過一步又一步,一捱就捱了27年……」好景不常,在宝玲十多歲時,宝玲爸爸決定離婚,令宝玲媽媽的人生跌落深淵,更一度帶着孩子走到大廈天台準備一躍而下。幸好,她懸崖勒馬,決心照顧子女,更走出社區尋求支援。

宝玲媽媽(左)很感激Bonnie(右)對宝玲的關愛,所以立刻接受Bonnie邀請參與「星夢情真III」作受訪家庭。

在2021年,宝玲媽媽經社工介紹來到信義會葵涌地區支援中心,參與不同的講座、工作坊,學習如何照顧宝玲,亦為宝玲報讀不同的興趣班,助宝玲成長發展,讓她學懂守時和責任心。「宝玲一直以來都很依賴我,我也以為她甚麼都不懂做。但自從她來到中心後,很感恩姑娘、阿sir發現宝玲的能力,很耐心地教她,讓她學習做—個有責任心的人。」

宝玲媽媽眠乾睡濕地養育宝玲成長,在很多人眼中是偉大的母親,但她坦言多年來她和宝玲卻受到社會不少白眼,令她身心俱疲。「有一次我帶宝玲去覆診,職員很不友善地看着宝玲,看了很長時間。那刻我真的很氣憤,隨即質問他:『你望完未?我們和你都一樣是人!』」宝玲媽媽毫不介意向任何人說出自己過往的傷痛,但十分介意別人對宝玲的不公平的對待,很想社會明白到殘疾人士都是社會的一分子。所以,當中心舉辦「星夢情真III」時,社工陳文容(Bonnie)隨即邀請宝玲媽媽參與,希望可以與她一起帶出傷健共融的訊息,Bonnie說:「很多智障人士家庭都因為社會的誤解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但正如宝玲媽媽所指出『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很希望藉今次活動讓參加者直接與智障人士家庭深入對話,在家訪時聆聽宝玲媽媽和其他家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再以歌詞感動他人,將訊息傳遞。」

計劃參加者與智障人士家庭會面,了解他們多年來的生活和經歷。

非一般的填詞比賽

「星夢情真III」負責同工李詩雅表示,今屆「星夢情真」與過去兩屆最大的分別是加入了如家庭訪談、培訓、拍攝MV等元素,再以MV的形式,讓公眾看見智障人士有喜、有悲、迷惘、勵志的真實故事。計劃開始時先會由中心社工講解香港智障人士的狀況和分享個案等;繼而邀請流行曲填詞人李文𣌀(Oscar)教粵音、取材、填詞等等技巧;再由臨床心理學家指導參加者與智障人士家庭面談的基本技巧,探索他們的生命故事。最後社工會按參加者、智障人士家庭的喜好進行配對,安排他們進行兩至三次家訪,從而認識智障人士真實的一面。

今次計劃參加者來自不同階層,有大學生、文員、速遞員、家庭主婦等等。其中一位參加者阿達表示,平時返工對文件多過對人,很希望放工後能做多一些有意義的事,多認識社會和世界發生的事情,她說:「這個比賽與其他填詞比賽很不一樣,要先上堂,再交流,後填詞,勝出的更能參與MV拍攝。這全是我工作和生活圈子以外的事,相信可以讓我學到不同的知識及技巧。」另一位參加者木童表示,「星夢情真III」不是單純填詞比賽寫出自己的心聲,或代入角色寫感受,而是在填詞以外有更多的參與,既能學習,又能以自己的能力為智障人士送上一份貼心的歌詞,令填詞作品變得更有意義。

用我的能力實現你的夢想

阿達指出,求學時曾經認識一個輕度智障的同學,但大家只是點頭之交,認為他們都是較靜態、內向的一群。「在培訓時,社工講解了很多智障人士的狀況,臨床心理學家亦以三角形的比喻,教我們不要將既有價值觀套入事情上,嘗試退後一步,才會看得清楚。」阿達與長得矮小的智障人士在晴見面時,發現她很樂觀、友善和懂得關心身邊的人。「有一次家訪,社工刻意坐得較遠,讓我和在晴媽媽可以聊天。但在晴看見社工一人坐着,怕他孤獨,便笑着帶社工走過來,說要坐在一起。這一份單純、對別人無微不至的關心,在我的生活圈子中已經少之又少。想不到在晴教曉了我時刻對人保持關心!」於是,阿達在填詞時寫下「天生我未能長高只能仰望,都可以快樂簡單來做我」、「天生我未懂得太難哲學,Um⋯但能憑開心走過」,和大眾分享在晴的樂觀,作品獲得了今次比賽的優異獎。

評審Oscar(左)與計劃參加者阿達(中)、木童(右)研究歌詞。

木童亦表示,她曾以為智障人士像電視劇中的角色一樣,往往需要別人幫助,沒有自己的想法,但原來他們每人都有獨特的一面,只待我們發掘。木童家訪的對象是獨自在宿舍生活的家茹,她的性格較為內斂,但一旦與人熟絡後便會興高采烈地說個不停。因此,木童和社工需要慢慢引導家茹,讓她消除陌生感。「很記得家茹經常向我說:『我很想贏出比賽,很想拍MV!』」木童緊記着家茹的盼望,即使工作和生活忙碌,都努力填詞,為家茹達成拍MV的夢想。最後,木童的參賽作品《假使我不夠好》獲得了季軍,獲獎後可以與家茹一同參與MV的拍攝,讓家茹興奮不已。木童在歌詞上寫着「找出我自己方式快樂,寫出我自己一套傑作,開出我自己笑容哲學,總會成就精彩的我」,以鼓勵家茹縱然生活不如意,也要保持樂觀面對往後每一天,因為她有着自己也不察覺的正能量。

計劃參加者與Oscar合照。

傷健共融的好例子

得獎作品的MV的構思、拍攝和錄音等等都由黃健勤(勤sir)的音樂學校ShowOff Academy全力支持。勤sir指出,「星夢情真III」不只是填詞比賽,而是以音樂感動別人,讓人們明白智障人士的生活。因此,勤sir在整個比賽中有關音樂的部分,例如音樂版權、MV拍攝、派出學生錄製音樂等等,他都花了不少心力協助。「世界應是公平的,當我有能力時,就應該盡力幫助其他人,特別是智障人士及其照顧者,他們在社會上比我們面對更多的困難,我們更應予以協助。」勤sir亦邀請了流行曲填詞人Oscar、C AllStar唱片製作人及監製阿簡協助為參賽歌詞評審,希望能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填詞導師Oscar指出,不少參加者在參與培訓班後仍為着歌詞創作多次聯絡他,希望做得更好,他說:「填詞不只是談語文、音樂造詣,而是對填詞內容的同理心及能否代入角色。所以今次參加者可以與智障人士交流,將他們的情感、經歷套入歌詞內,成功做到以舊曲新詞向大眾傳遞訊息。」

從事音樂行業多年的勤sir,邀請了專業人士協助推行「星夢情真III」。

葵涌地區支援中心主任戴安雯(Dianne)表示,今次「星夢情真III」與一般活動很不一樣,由對內提供服務予智障人士和家庭,轉為對外與公眾人士合作,並一同宣揚傷健共融的訊息。「今次的活動不是單以中心層面可以完成的事,如果沒有了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支持;ShowOff Academy、勤sir、Oscar、阿簡等的協助;參加者的付出,智障人士家庭的故事都難以順利以MV形式與大家分享。這次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積極參與,成為我們的合作伙伴,使計劃能順利達成,也是傷健共融的好例子。」

木童(前排左3)、家茹(後排右2)和一班義工拍攝季軍作品的MV。

智障人士是社會的一分子,他們的故事一樣能夠鼓勵和感動大家。歡迎大家瀏覽「葵涌地區支援中心」Facebook專頁,欣賞4首填詞得獎MV,看看智障人士、家人、得獎者、歌手的演出,細味當中的訊息,感受智障人士的生命樂章。

Oscar很欣賞填詞參加者能將智障人士家庭的故事融入歌詞中。
Oscar很欣賞計劃參加者能將智障人士家庭的故事融入歌詞中。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涌地區支援中心

Facebook專頁

Instagra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