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09.2022Column

任性的機車

台灣人稱電單車為機車,據說台灣是世界上機車密度最高的地區。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2021年家庭收支調查,全台灣每一百個家庭擁有的機車平均數為152.16輛,高雄市以每百個家庭擁有188.15輛居於榜首。

為甚麼台灣人那麼喜歡騎機車?朋友分析說騎機車花的油費比坐地鐵或公車費用還少,而且人們花一到兩個月的薪水就可以購買一輛能用上 7至10 年的機車了,十分划算。騎機車已經是台灣的一種文化,年輕人在剛滿18歲時,都想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機車,因此不少人會在剛滿18歲的那天去考機車駕駛執照,儼然成為證明自己長大的成年禮。

機車之外,還有不用駕駛執照就能騎的電動自行車,在台灣越來越普及,已突破49萬輛。這些電動自行車不用掛車牌,車身和外型幾乎和普通機車沒分別。它只比一般125cc的機車小一個碼,重量不到40公斤,時速低於25KM,屬於「慢車」,按照法例不可載人。由於輕巧方便、不需要駕駛執照,因而受到學生、銀髮族、外來工人喜愛,然而,隨著它越來越普及,交通事故也隨之增加。根據交通部的資料,集中在15到17歲青年引起的交通事故數字連連攀升,成為交通隱患。

機車數目如此多和普遍,「任性」駕駛者的出現是難免的,因此,機車超速、衝燈、違例轉彎、隨處亂停、在行人路上行駛等等的情況,已成了路上的「日常」,台灣人已習以為常,但外來者未必適應。有網友分享日台交流協會製作的「日本人在台安全指引」,指出:「台灣駕駛傾向車輛優先,而不是行人優先。不論何時,即使是綠燈過斑馬線,也應該確實注意周圍車輛。請小心在行人面前勉強通過的右轉車輛,機車普遍會在人行道停車,機車在人行道騎行也時有所見,即使在人行道步行也需注意前後機車的騎行狀況。」以此提醒來台日本遊客務必提高警覺。

有網友播出一段一個高雄的老伯過馬路的影片,畫面中一個老伯走在斑馬線上,短短路程竟因為機車不斷竄出,讓明明能依綠燈過路的他停在原地超過20秒。而就在他快要抵達對面馬路時,卻一連有十多輛機車「接力」違規紅燈右轉,之後老伯再花了近30秒才能過到對面。一般交通燈只有20至50秒讓行人過路,因此,老人家過馬路真是險象環生。老人家過馬路已是如此,那視障人士呢?抱歉,來台三年以來,我還未在路上遇上過視障人士!

正所謂入鄉隨俗,有許多來高雄不久的香港朋友都考了機車牌,享受過騎機車的方便的他們,早已回不了頭,正式加入成為「機車霸權」一族。我曾見過朋友一家四口兩大兩小騎在一輛機車上馳騁,至於機車上載大狗小狗、載大件行李,更是小事一樁!

至於我,面對機車霸權,早已練就無論走在行人路上、泊滿違泊車輛的路邊、交通燈綠燈的斑馬線上,都隨時警覺、閃避從四面八方竄出的機車的身手,至於隨心隨意地安全逛街的樂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