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信念╱司徒永富

09.2022Column

蜜蜂管理學

管理學上有一種現象叫「華盛頓合作規律」,說的是:一個人敷衍了事,兩個人互相推諉,三個人則永無事成之日。有點類似「三個和尚」的故事,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

不少管理人用最大的力度來提升人在組織內的效能,卻忽略了人力的無謂消耗,例如辦公室政治、山頭主義、不信任文化、溝通差劣等,換言之,管理的主要目的不是讓每個人做到最好,而是避免內耗過多。

然而在昆蟲界,蜜蜂可算是最有規模和懂得分工合作的群體,一個蜂群大約由四萬隻以上的蜜蜂組成,較大的族群更加有超過10萬隻蜜蜂。一個群體中的蜜蜂可以分為三個組別,分別是一隻具有生產力的蜂后、一群沒有生育能力的雌性工蜂, 以及少數的雄性蜜蜂。這三組別的蜜蜂各司己職,盡力為族群爭取最大利益。蜜蜂族群有明確淘汰制度,蜂后如果未能勝任,也會被淘汰,讓有能者繼承自己的職位。工蜂需要進行最多的勞動工作,除了採花蜜外,更加需要建築蜂巢,遇到危險時需要群起保衛蜂后,以維持族群安全。

蜜蜂族群制度之所以行之有效,在於由上至下一心為着群體利益着想。蜂后雖然是萬人之上的角色,但如蜂后發現自己管理的族群變得過大,出現規模經濟失效的時候,牠們會主動帶領其中一半族群離開,並建立新的族群,餘下的族群則會交由新的繼承者管理,以確保每個族群的經濟效益達致最高。

蜂后一生還有一個偉大的任務,一隻健康的蜂后一般能夠控制族群兩至三年,當牠年老力衰的時候,牠的女兒就會將牠殺死,並將牠身體內的「蜂皇漿」分發給其他工蜂享用。蜂皇漿是一種營養極豐富的食物,能夠讓工蜂成長時間大為縮短。研究顯示,一般工蜂成長需要21日,但牠們服用了蜂皇漿後,成長時間能夠縮短至15日。蜜蜂族群就是利用這種高效率和願意犧牲的管理,讓族群能夠有效地成長和擴大。

當然,蜜蜂族群也會有一些陰暗面,一個族群只會有一隻蜂后,牠願意為團隊作出犧牲和奉獻一生。但如果團隊中有兩隻蜂后同時形成,在地位確立之前,牠們就會互相戰鬥,直至其中一方敗亡為止。表面上這樣的決鬥形式看起來很殘忍,但其實這也是維持蜜蜂族群高效率的方法。正所謂一山不能藏二虎,蜂后在繼位前先將對手解決,目的就是讓強者登上寶座,強者在繼位後一心一意為族群謀取最大利益,在接着的任期族群內的其他成員會絕對服從,直至蜂后年紀老邁,氣力漸衰時,才會取而代之。蜜蜂族群以有能者居之的管理傳統,讓蜜蜂成為了最高效能的昆蟲之一。

蜜蜂帶給我們的管理啟示,就是人多並不一定好辦事,只有當我們願意緊守崗位及全力以赴,避免爭逐內耗,才能有機會「齊心就事成」,否則還是流於口號式領導。

c3t2

司徒永富

司徒永富博士,現任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實務教授,同時出任香港專業人才服務機構主席及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執行委員會委員。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