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趙榮德

09.2022Column

「自以為是」會使你成為傻瓜

如果你問我,小一自行分配申請最應做的和最不應做的是甚麼?我會答最應做的是:不明便要問;而最不應做的是:不要「自以為是」,因「自以為是」會使你成為傻瓜,甚至連累你的子女一世!

真係咁嚴重?珍珠冇咁真,以下為兩個現成
例子:

數年前的七月,我在書展有一個「小一入學策略」講座,講座後有一個家長問了一個令我吃驚的問題,要我立刻回答,她的問題如下:

她是瑪利曼的舊生,女兒領了洗,如果替女兒申請母校瑪利曼,女兒便有25分,差不多有九成把握入讀;但她喜歡聖保祿學校(小學部),她的如意算盤是在自行分配階段申請聖保祿,就算失敗,仍然可以入讀瑪利曼,問我她的決定是否正確。

圍內人一聽便知道她是個初哥(新手家長),她以為自行分配和統一派位用同一個標準收生,即是用「世襲」和「計分」,她不知道只有自行分配是用「世襲」和「計分」,「統一派位」卻不用計分而是以「大抽獎」方式來派位的。所以如果不用25分來申請母校瑪利曼,女兒便好可能不能入讀了,因為她未必抽到支好籤。我解釋不能這樣填,之後她才恍然大悟,多謝我提點她。我對她說:「不要『以為』(never assume, because it makes a fool of you and me!),因為assume這個字便是由ass+u+me聯成的!不明便要多些問!」

另一例子發生在舊生會會友身上,五六年前,在公佈小一自行分配成績的晚上,有一舊生給我電話,說他兒子有25分,以為必然入讀喇沙小學,所以甚麼都沒做,但最後竟然榜上無名,問我怎麼辦?我問他有沒有申請私立小學,他說沒有,我勸他第二年六月放榜後去「叩門」。他說不想等七個月,我唯有叫他和家人一起祈禱,求主保佑,賜兒子一個學位。他聽後答:「好啦!」第二天早上,舊生天未光便向我報喜訊,說剛接到喇沙電話,問他是否有興趣去註冊,因有一個學生退學,我恭喜他並叫他帶齊證件。

其實在小一自行分配的計分制是有上限學額的(整個小一人數的20名),超過了這上限學額便要抽籤,舊生「以為」25分是「天下無敵」,完全沒有作出準備,幸而得到上主庇蔭,才化險為夷!

所以,在申請自行分配過程中,不明便要問到明,千萬不要自以為是(assume),否則,做了傻瓜事小,累及子女前途事大也!

c1t2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