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 — 一個人的外賣店—賣雞煲 救貓咪

心田8年前已開始救助流浪貓,如今自營義賣外賣店以及照顧待領養貓咪。

09.2022Feature

採訪、撰文:Jonathan ╱ 攝影:黃詩雅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走進心田位於大角咀的外賣小店,桌子旁放了一幅很特別的插畫 – 有五隻貓咪足球員在龍門前合照,左右兩旁有一煲雞煲和一盆辣魚蛋,上方寫着「多謝心田」。這是客人送給心田的畫作,將這間外賣小店創立的意義有趣地表達了出來。心田是一個足球教練,她一直致力救助流浪貓,這也是開設小店「我要辣魚蛋」的目的。

這幅客人送贈的插圖,有趣地描繪了心田的小店背後的意思。

自小有飼養貓狗的心田,8年前受一對情侶所托,在他們出遊的幾天,幫忙餵飼街市附近的十多隻流浪貓。沒料到這對情侶像人間蒸發一樣,離開後就再沒有出現,也聯絡不上。心田不忍心拋下這些貓兒不顧,責任感的驅使下,她唯有獨力照顧。隨後,她開始自學如何幫助流浪貓,包括餵飼、捕捉、幫牠們絕育和尋找人領養,更在愛協領取了義工牌照,在指定的區域捕捉流浪貓,直至現在,過程中認識了不少像她一樣的獨立義工。

寧願自己一個去做

去年2022年10月,雞煲店之前的日本居酒屋店鋪老闆對心田說自己即將離開香港,問她有否興趣接手,但由於時間倉促,他只給了兩天時間她考慮。住在大角咀的心田,第一次光顧這間日本小店時已很喜歡,由於老闆留下了所有設備,心田很快就決定接手這間店鋪。由於心田自己很喜歡食雞煲,又喜歡烹飪,於是便決定經營雞煲店。達成開店夢想之餘,更重要的是想透過外賣雞煲和小食,幫助更多流浪貓,賺到的收入可以購買貓糧、幫流浪貓治病,店鋪也可以作為領養過程中臨時照顧的中途店。

頂讓小店時,心田已決定一個人經營,無論下廚、處理外賣訂單和照顧流浪貓,她都只是一個人去做。她閒來也會製作美味佳餚招呼朋友,由於對自己的廚藝頗有信心,要求也高,所以希望一個人管理廚房,不假手於人。

p16_4_店鋪的招牌菜-麻辣雞煲
店鋪的招牌菜—麻辣雞煲

主打麻辣雞煲、麻辣魚蛋

店鋪位於大角咀一舊式商場的地鋪,主打麻辣雞煲、麻辣魚蛋,客人透過Whatsapp, Signal等平台落單。每晚限定只做20個雞煲,辣魚蛋則隨時供應,有空間再製作其他小吃如碗仔翅、麵線等。喜歡烹飪的心田,憑不斷的嘗試也創出了不少受歡迎的產品,例如藥膳醉雞鍋和手工餃子等等。

店鋪開張以來,得到不少街坊和朋友支持,在疫情下外賣店的生意也十分理想。經營這小店,心田不無犧牲,尤其在五六日訂單滿滿的日子。她早上10點左右到街市買材料,回店後持續炒雞炒了6個小時,間或要招呼前來取外賣、閒聊、在店內看貓的客人,備醬料又用了個多小時,還未包括照顧店內的待領養貓咪,晚上去餵飼流浪貓,以及照顧家中的多隻貓狗,基本上在五六日,她每天只能睡3至4個小時。

店內另一受歡迎的食品辣魚蛋。
店內另一受歡迎的食品辣魚蛋

分享美食與流浪貓資訊

外賣店招徠生意一般靠社交媒體和口碑,而在心田FB的專頁上,最常見到的就是關於店內自創的美食、關於流浪貓、關於客人傳來的關心。專頁得到不少支持者回應,也招聚了一班同樣愛護流浪貓、喜歡美食的客人和朋友。

訪問時,心田也分享了捕捉和照顧流浪貓的心得,例如太溫馴的貓咪在街上容易被欺負和受傷,所以需要捉回來被人飼養;家居窗戶必需要安裝窗網,才能避免貓兒跳出窗外受傷,這些都是她多年來照顧流浪貓的經驗。帶流浪貓看醫生的費用也不菲,「帶貓咪檢查每次就要三、四千蚊,最近芝蔴(其中一隻流浪貓)口腔發炎,醫治就要七、八千蚊。」每次看醫生,心田都會將貓咪的醫療費用收據上載上網,讓人查核。

店內待領養的貓咪(Creamy)

感受到社區的人情味

3個月前,心田在餵飼流浪貓的時候不慎跌傷了手臂,至今仍未痊癒。在社交平台上,看見心田受傷的貼文後,有很多人都特意前來主動請纓幫手或送上藥酒。有一個做廚房的客人走到店內問她要不要幫忙,心田感謝他的好意,但最終都婉拒了。知道心田經營此店不容易,不時又有客人遠道而來或以短訊表達對心田的關心,也有很多客人喜歡到店內關心貓兒的健康。

訪問途中有客人到來買辣魚蛋,以自由定價作出捐助。

除了客人的關心,經營小店也讓心田體會到這個小區的人情味,開了小店之後,附近的店鋪常互相幫助,心田會將自製小食免費送予附近的店鋪分享,有需要時其他店鋪又會幫她收貨,這種社區情,以往未開小店時,是難以體會到的。

很多人或會不明白為何像心田的獨立義工要花這麼多時間和精神救助流浪貓狗,「你不理會牠們,牠們便會死。人可以自救,動物不可以。」心田表示,棄養動物和虐待貓狗的問題一直未有改善,很多問題都是人類造成的。

雖然辛苦,但開店令心田感受到社區的濃厚人情味,這是她意料不及的。
心田去年初頂讓了這間小店來做外賣雞煲店,卻意外地感受到社區的人情味。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