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關服侍 – 共同參與

03.2022Service

曾浩賢博士

有一位在商界工作的基督徒問道:「如果我想更多地參與社關服侍,除了捐獻去社福機構,還可以作甚麼呢?」首先,筆者很欣賞他的熱心,若有多些人跟他一樣,這個社會將會變得不一樣。

對於在商界工作的人,可能他們認為自己的工作與社關服侍有着距離,不像那些在教育、醫療和社福機構工作的人。他們可以做的,便只是為這些機構作捐獻。若有空餘時間的,有些也會在其教會或這些機構當義工,作一些關懷探訪、派發物資給弱勢社群等工作。誠然,這些都是參與社關服侍的方式,是值得欣賞的事,但絕不止於此。

聖經創世記一章記載,在上帝創造人時,賦予了人類管理大地的權柄和使命。而人在家庭、職場和社會的角色和工作,都與這「管理大地」的使命密不可分。若每一個人都做好他們的角色和工作,大地便會有着美善的秩序。即或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好,只要有多些人做好,大地便會有着多一分美善的秩序。當然,反過來說,若有更多人因着貪心、自私等惡念而不做好自身的角式和工作,大地便會出現多一分混亂和困苦。對於這道理,相信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會理解和認同。這就正如在現今抗疫的經驗上,若有多些人不理會防疫的規則和需要,便會為多人帶來壞的影響。

回到那位在商界工作的基督徒的問題,我給他的答案是:「除了捐獻,除了作義工,要更多地參與社關服侍,便是努力地以愛與公義之心去做好他的工作。其實,這種參與比捐獻或作義工更為重要。」在商業世界裡,若有更多人只求個人或一小撮人的利益,處處賺盡,甚至用不光明的手段,試問結果會如何?今天世界上的貧富懸殊問題,豈不是源由於此?這樣,只要有多些人在各個崗位上作正事,積極來說,會為當前的情況帶來轉化;即或從消極面來說,最少也有着防止變得更壞的作用。當然,這個「共同參與」的理念不單適用於商界和其他職場界別,也適用於我們在家庭和社會所擔任的種種角色。筆者近日喜歡在YouTube看香港的大事回顧,不是2021年的大事回顧,而是過去數十年的大事回顧。當中提到1972年清潔香港運動,即以「垃圾蟲」作宣傳標誌的那次運動,並2003年SARS爆發後的全城清潔運動,兩者都在市民群策群力下讓香港的清潔衞生有着很大的改善。明顯地,「共同參與」的力量是很大的。再進一步說,若「共同參與」不是進行善後的清潔行動,而是大家都保持衛生清潔,那又是另一個層次:預防的層次。

社關服侍,不一定是「救火」和治療,其實預防往往比這些更有效和更重要。

作者:曾浩賢博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牧師、信義宗神學院助理教授(社關服侍學、實用神學)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