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Jeffrey—香港有個地方叫重慶大廈

巴基斯坦裔的KK向參加者講述伊斯蘭教的文化與特色。

03.2022Feature

採訪、撰文:陳曉盈 ╱ 攝影:蔡俊豪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重慶大廈,可能是全港最神秘的大廈。雖然座落在行人熙來攘往的尖沙嘴彌敦道上,卻甚少本地人願意踏入大廈內。因為一次社會事件中的誤解,令本地人與南亞裔關係再一步惡化,更差點在重慶大廈發生衝突。KK、Jeffrey和一班好友靈機一觸,想到舉辦「重慶大廈導賞團」,讓本地人重新認識重慶大廈,讓他們明白重慶大廈都是香港人的地方。

重慶大廈雖然位於彌敦道,但卻吸引不到本地人進入。
重慶大廈雖然位於彌敦道,但卻吸引不到本地人進入。

二人受盡歧視

KK是巴基斯坦人、Jeffrey是印度人,但自小都被禁止來到重慶大廈。因為他們的父母與本地人一樣,都認為大廈治安差,是龍蛇混雜之地,怕他們會學壞。但父母愈禁止,KK和Jeffrey愈想來看看重慶大廈是甚麼一回事。中學時代的KK和Jeffrey已不再理會任何禁令,經常和同學一起來重慶大廈吃喝玩樂,更享受這個沒有歧視的地方。KK表示,只要他們踏出重慶大廈,便被人「差仔」前「差仔」後的叫,導致小則口角,大則動手,最後都將所有的錯怪到他們身上。受盡歧視的KK和Jeffrey決定加入黑社會,深信在黑社會關照下才能擺脫欺負,重慶大廈也成為他們的聚腳點。慶幸迷失多年的KK和Jeffrey終能迷途知返,決心改過自新,離開黑社會,組成義工團隊幫助少數族裔及難民,希望改善他們的生活,並以自身經歷勸勉青少年勿誤入歧途。「如果我們這一代不站出來幫助他們,怕他們會重蹈我們的覆轍。」KK說。

KK和Jeffrey工作多年後,先後重返重慶大廈工作,KK開手機店做老闆,而Jeffrey在社福機構工作,幫助一班難民。Jeffrey在機構籌募善款的工作上卻因為「重慶大廈」而遇上困難。「不時遇到一些有心人想捐款、捐物資支持難民服務,可惜他們都會婉拒來到我們位於重慶大廈內的辦公室。既然他們是幫難民,何解會婉拒來到他們生活的地方呢?因此,我便開始思考如何讓人認識重慶大廈。」

重慶大廈設有兩層商場。
重慶大廈設有兩層商場。

洗去負面形象

2019年中發生多宗南亞裔傷人事件,令本地人與南亞裔關係轉差,甚至有人揚言要包圍重慶大廈。KK和Jeffrey想讓人們知道南亞裔一直以來都是與本地人站一起,因此,KK、Jeffrey與幾位少數族裔朋友決定舉辦「重慶大廈導賞團」,讓本地人認識南亞裔的生活及重慶大廈的多元文化。他們原先以為沒有人參與,在苦惱之際,參加的人龍已由重慶大廈排到喜來登酒店。KK和Jeffrey想不到在短短五小時已接待了過千個本地人參與重慶大廈導賞團,人流迫到商場水泄不通,餐廳和商店忙不停。KK和Jeffrey穿梭重慶大廈兩層商場足足五小時,完結時他們已筋疲力盡,但因為導賞團為重慶大廈創造了歷史,卻感到無比興奮。商户驚訝大廈內竟有這麼多本地人,一晚的消費力已清空店內所有存貨。而令KK和Jeffrey驚訝的,是本地人甚少與少數族裔接觸,就連搭車都不願坐鄰座,今天卻主動跟少數族裔握手、擁抱。自此,大廈內的商戶、物業管理公司亦對導賞團充滿期望,希望導賞團能洗去重慶大廈多年來的負面形象,主動協助派發宣傳單張,甚至和參加者分享故事等等。

首次舉辦的導賞團令重慶大廈變得水泄不通。

自此之後,不斷有團體及機構主動聯絡KK 和Jeffrey分享更多重慶大廈的故事。兩年多以來,他們舉辦了數百個大大小小的導賞團,親自設計行程及帶領過近四千人遊走重慶大廈,了解這個不一樣的香港地區。參加者的年齡層、背景、國籍都很不一樣,小至幼稚園學生,老至八十多歲手持拐杖的長者都有。行程包括參觀為難民服務的社福機構、重慶大廈兩層商場、賓館、天台,講述重慶大廈內不同國籍、宗教、歷史、商業、文化。KK補充,重慶大廈內有超過六十個不同國籍的人,因此大廈節日慶祝可算是年終無休,即使慶祝新年都有好幾次,互相送上祝福,相信世界上只有在重慶大廈這個「聯合國」才能體驗得到。

KK和Jeffrey向參加者介紹來自南亞國家的蔬果。

不一樣的啟發力量

每次帶團,KK都因對重慶大廈太熟悉而不需要為行程做準備,Jeffrey唯一會準備的,就是為導賞團祈禱。「我們控制不到參加者對重慶大廈的第一印象,但我和KK作為導賞員,有責任改變他們在參加後對重慶大廈的觀感。」Jeffrey留意到參加者踏入重慶大廈內首五分鐘都帶着緊張的心情,但經過兩小時的導賞後,他們變得很不一樣。因為他們發現重慶大廈不是他們以往認知的陰暗和危險,而是頗具文化、歷史和熱情的。Jeffrey補充,最投入導賞團的參加者莫過於長者們,因為他們在香港數十年來都從未踏足過重慶大廈,導賞團就成為一個契機,讓他們認識重慶大廈是香港人的地方。「他們在活動結束後向我說:『Jeffrey,你不用送我們出門口,我們仍要留在大廈裡吃喝玩樂。』他們的改變,就能證明導賞團的成功。」

在數百個導賞團中,最令Jeffrey印象深刻的是一行十六人的家庭團。因為當中有家庭成員準備移民離開香港,一家人想最後一次聚在一起在香港「旅行」。Jeffrey起初不理解,能代表香港的景點眾多,為何他們偏偏選擇來重慶大廈呢?他們解釋,他們離開香港後就成為其他國家的少數族裔,所以很想了解少數族裔如何離鄉別井努力生活。「我從來沒有想過香港人會成為少數族裔,那刻真正感到重慶大廈導賞團的不一樣的啟發力量。」

對幾十年來從沒踏足過重慶大廈的長者來說,導賞團是一個認識重慶大廈的契機。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