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葉陳幔利

03.2022Column

早餐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便是早餐。我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早上要吃得像皇帝一樣,中午要吃得像個平民,晚上要吃得像乞丐般。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因為胃中一切的食物已經過一晚的消化了,沒有甚麼食物可再燃燒補充給身體各部門去運作。如果長期不吃早餐,身體中的腦、心、肺等各部門都會缺乏營養來運作。

就如你在用柴來煮一壺熱水來飲用,煮到一半你沒有加柴,火自然便會熄,水便煮不成。人體內的功能也差不多,沒有營養的燃料,不吃早餐,到中午才吃早午餐一起時,便會狼吞虎嚥,吃過多的食物。雖然不會像一壺水煮不成,但早上身體便沒有熱能去工作,面對工作時便會懶洋洋的。經長期日積月累下來,身體自然會出毛病。特別一些女孩子想減肥,以為不吃早餐會幫助減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研究指出,吃有營養的早餐會幫助一個人減少一整天飢餓的感覺,最重要的是使腦部送出訊息,使一個人不會見到食物便狼吞虎嚥。

我的同事中很多常沒吃早餐,直到中午才吃早午餐,吃時的樣子真的非常難看。另外有些同事則在上班時一邊行一邊吃麵包,到達辦公室喝杯咖啡,這便是早餐了。也有些同事表示情願多睡覺,也不花時間去吃早餐。

最佳的早餐應該包括有水果(維他命C),有肉類(蛋白質),有麵包或米飯(碳水化合物),若加有蔬菜(纖維)會更完美。

我在這裏把以上的條件變成一份有營養的餐單:例如一至二個煮熟的蛋,加半個橙、蘋果或藍莓;一至二塊麵包,塗上牛油、果醬或花生醬;二塊預先洗好的生菜,用雞粉加滾水去灼生菜,非常美味,生菜可助大腸移動廢物。前一夜可先煮好蛋,把水果及蔬菜洗好、切好備用,就可以省去早上很多時間。每天可變一些小花樣,例如:蛋可以有很多煮法,早餐便會越來越有營養和吸引力。

祝大家趁早照料好自己的身體,因為身體是神造的,又是神的殿,我們要好好照顧它,不可糟蹋。

「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10:31)


葉陳幔利

葉陳幔利

70年代中在美國肯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獲得營養及組織管理碩士學位,後考取成為註冊營養師,在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州政府做營養師8年,後因興趣關係而轉行。現為香港晨㬢會福音戒毒總幹事。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