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03.2022Column

台灣朋告訴我,在高雄住了許多年,發現鄰居之間都不打交道,感情淡薄。前陣子,樓上的鄰居大裝修,竟把他家的天花板鑽破一個大洞,卻不肯負責,終至他要找里長多番協調才肯負責修復。

他慨嘆:惡鄰真多!但最近我卻有另一番體會。

話說某天想外出時,甫開門便見到住在28樓的鄰居,他指着門外的一隻貓問:「這隻貓是不是你的?」我看看,是一隻大黃貓。這時家人也開門出來看,他一開門,黃貓就想衝進屋裡來,怎樣也按牠不住。他大叫:「快進去關門!」我一聽到「關門」二字,就馬上把鐵閘關上!

閘一關上,糟了!我沒拿鑰匙,一問,家人也沒有!於是,我們都沒有鑰匙、銀包、電話、電梯匙卡的被關在外面。悲劇開始了! 家人用盡千方百計包括暴力去撞開鐵閘也不成功,我呢,沒電梯匙卡下不了樓,我們住35樓啊!

只好懷着一線希望乘電梯下去,看看有沒有人從地下按電梯,就可下去求救。可是電梯停18樓、11樓,就是不到地下。這時我聽到11樓有開門聲,就跑出去求助。

然而,故事卻有了意外的發展!

11樓的鄰居剛開了鐵閘,正在開木門。我告訴她不小心關上鐵閘開不了,她聽了,胸有成竹地說:「我也試過呀!找的開鎖師傅來了,他這樣把閘關上,再推進去大力拉,輕而易舉就開了。」她邊說邊示範給我看,關上閘,推進去大力拉,然而,再開不到,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推推拉拉也開不到!

於是,她的鐵閘開不到了,而她的鑰匙插在木門上!又多了一個被關在鐵閘外面的人。她一個人住沒有另一人有鑰匙,而且只是午膳時間回家拿東西,還要趕回去上班!

我們無奈只好走樓梯往地下,打電話給開鎖師傅。終於開鎖師傅來了,鄰居嫌師傅開價太貴想打發他走,我慌忙大叫 : 「由我來付吧!」終於,開鎖師傅花5秒用一張膠卡開了鄰居的鐵閘,她便急忙趕回去上班。

我和開鎖師傅上到35樓,見到累倒在地的家人。因為鐵閘已被他虐待到不似閘形,開鎖師傅用了500個5秒都開不到,並說:「要把鎖爆開,收費800;爆開後換新鎖和修復已變形的鐵閘,收費3,800!」

沒辦法了,只好請他先把鎖爆開,當時我約了人,已遲了45分鐘,要急於進屋內取回電話打給對方。於是師傅用暴力爆門。

此際,故事又有了轉折!

這時,貓主人出現尋貓,聽完我們的慘事,她說自己也有責任,堅持要拿1000元來補償我們。

最後鐵閘被爆開,花了800元。進屋內拿到工具後,家人對自己的技術回復信心,負傷自己修復了鐵閘,又把從前的舊鎖換了上去。

事情告一段落,貓主人給的1,000元,除去爆鎖的收費800,還剩200元。「罪魁禍貓」躲在樓梯,知道自己闖了禍,把頭埋在樓梯角不敢見人!

只是鐵閘和家人都因此遍體鱗傷,11樓的鄰居無辜破了財(她趕上班怱怱把開鎖的費用塞了給師傅)。晚上我按她的門鈴想把錢給回她,她怎樣也不肯收,只說 : 「不用啦,大家是鄰居不用計較了,互相幫助就好!」

自此,我們和11樓的鄰居、貓主人和大黃貓,成了守望相助的好鄰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