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偉彬—當偶戲遇上「奇想」與時代使命

透過戲偶師與偶互動,會令觀眾相信偶也有生命,是活生生的﹗

03.2022Feature

採訪、撰文:Mak Mak ╱ 攝影:Lily ╱ 部分相片由奇想偶戲劇團提供

由在捷克旅途上買來一個小玩偶引發奇想至創立劇團,奇想偶戲劇團團長葉偉彬希望,劇團的作品不僅可以激發孩子們無窮的想像,更可以為時代、為香港記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偶戲劇團團長葉偉彬本身也是資深兒童美術教育工作者。

成立於2005年的奇想偶戲劇團,由兒童美術教育工作者葉偉彬(阿彬)與台灣的專業戲偶藝術家陳映靜(小咪)創辦,是香港極少數堅持由故事、戲偶製作、音樂創作到戲偶操控演出,均由成員一手包辦的劇團。

豐富兒童想像力的初心

說到劇團名字的由來,不能不由創辦人的初心說起。大約20年前,那時阿彬還在一間畫室教小朋友美術,畫室的創辦人抗拒填鴨式的教學方法,著重啟發學生創意,這難得提倡多元教學甚至五感接觸的教學平台,讓阿彬得以嘗試運用不同的元素去豐富教學的創意和趣味,啟發小朋友自由創作的空間。

阿彬仍然記得第一次在課堂引入偶劇元素,是與同事在完成一個皮影戲工作坊後,將畫室變成劇場,利用自製的布偶和影子偶在學生前演出一套有關小王子找朋友的劇,沒料到演出竟獲得孩子們報以熱烈的回應和笑聲,他形容自己由此不能自拔,迷上戲場的表演形式和魔術感覺,更在往後幾年不斷爭取機會去欣賞和汲取偶戲的養分,甚至後來走上舞台並成立偶戲劇團。

阿彬形容當年嘗試猶如「土法煉鋼」卻也是其入行的催化劑,他說:「做的過程當然是好辛苦,純粹美術班呢,小朋友畫完畫不會拍爛手掌,但做完一個演出呢,全部小朋友都會給予掌聲。那是一種催化劑,給我一個很強烈的感覺,原來表演是有掌聲的。」

劇團以「奇想」命名,緣於阿彬手上從捷克買來的一個小玩偶。

從買偶到創作戲偶

阿彬表示,劇團一直致力創作富有「奇想」精神和風格的偶戲作品,為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提供豐富想像力的養分,好讓他們有一個充滿「奇想」的童年。而劇團所以以「奇想」命名,則可以由他在一次捷克旅程上購買的一個小玩偶說起。訪問當天,阿彬向我們展示這個多年前購買的小玩偶,一邊轉動手上的小玩偶一邊指出偶戲的神奇之處。

他說,「當戲偶不動時,它就像展品一樣,但透過與戲偶師互動,會令觀眾相信戲偶有生命,像演員一樣,是活生生的,這是偶戲神奇的地方。」

創團成立至今創作了大量高水準及不同種類的戲偶,包括桌面偶、提線偶、開口偶、杖頭偶、棒偶、影子偶和大木偶等;它們都是為了劇團的故事而度身創作的,而劇團首齣劇《紗娜與獅子》的戲偶之一空中飛猴,正是受捷克小玩偶啟發的作品,也是他和拍檔小咪共同創作的首批戲偶。

p14a
《讓我看一遍美麗的世界》另一特別之處,是劇中主角是用上了最難操控的提線偶。

進入本土階段的轉捩點

至於劇目方面,「奇想」歷年製作的偶戲以親子劇為多,擁有不同背景的兩位創團成員阿彬與小咪,希望劇團可以從不同角度,探索和豐富現代兒童戲偶劇場的可能性和意義。另外,劇團近年亦會嘗試一些面向及適合成年觀眾觀看的作品,如去年底演出的《車輪婆婆》,便是與著名編劇莊梅岩共同協作的嘗試。

綜觀劇團歷年大部分的作品均以本土的故事為主,例如懷念昔日新界圍村生活,2007年的《抱抱大榕樹﹗》和2010年的《在美麗的楓香樹下》 ;宣揚保育本土物種及野生動物, 2010、2013及2015年的《小獼猴毛毛》系列;以及描寫60年代物質匱乏年代和兒童生活, 2012年的《快樂玩具店》等。

2005年劇團的第一套劇《紗娜與獅子》是以法國樸素派畫家亨利·盧梭一幅著名油畫《沉睡的吉普賽人》引伸出的一個故事,然後2007年推出的《抱抱大榕樹﹗》述說一棵百歲大榕樹紥根於新界圍村,劇中由多種造型有趣的本土動物戲偶如野豬等演出,並配合本土經典童謠和劇團原創音樂,引領兒童從中思考如何珍惜親情和保育本土的大自然。

奇想歷年製作的戲偶包括很多動物偶。

阿彬形容2007年可說是劇團進入本土階段的一個轉捩點,那年代正值本土意識抬頭,而他亦有了記載香港和繼續鑽研香港題材的時代使命。

他說:「在香港做劇場演出不容易,有錢亦未必有場地。我當時反思,既然咁難,點解唔做一些與香港有關的故事?」

他又指後來的《在美麗的楓香樹下》 ,劇中有聽大樹呼吸的環節,提倡尊重生態,可說是受到自己那時參與自然學校的影響。至於《小獼猴毛毛》是受到野猴侵擾民居的新聞啟發,情況有點像今時今日捕殺野豬的社會討論,背後涉及郊野保育、城市發展等議題,值得再思。

阿彬表示,《小獼猴毛毛》系列可以讓孩子們知道香港的野外仍有很多小獼猴、松鼠、野豬和中華白海豚等動物正在生活,但城市化和人類的自私和無知,卻逐漸扼殺牠們的生存空間。

《小獼猴毛毛》系列是受到野猴侵擾民居的新聞啟發的創作。
《小獼猴毛毛》系列是受到野猴侵擾民居的新聞啟發的創作。

舊日香港情懷與成長印記

2012年的《快樂玩具店》是阿彬個人特別有感動的一套本土劇。他本身成長於60年代,而劇中也加入了頗多他個人的成長印記,如家傳戶曉的宣傳物垃圾蟲,制水和一家人為幫補家計合力穿膠花和穿珠仔的情節等。

劇中3個純真小孩,在老闆奇伯(由阿彬親自演出)經營數十載的「快樂玩具店」裡找到他們的幻想、快樂和承諾,劇中人與一眾全新創作的大小木偶,在舞台上重現那個生活艱辛、物質匱乏卻也充滿濃厚人情味的年代!

阿彬說,開心見此劇獲得很多成年觀眾的欣賞,而孩子們更可以從中了解昔日香港與他們父母輩的生活片段。

阿彬在《快樂玩具店》飾演玩具店老闆奇伯。

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故事

2014 年在國際綜藝合家歡公演的《讓我看一遍美麗的世界》,改編自2005年在英國一個小鎮發生的真人真事,故事打動了遠在香港的阿彬,當年的一篇外電報導,至今還被他好好保存。奇想偶戲劇團更在差不多10年後,剛好也是劇團成立10周年時,將故事改編並搬上舞台,獻給故事的主人翁阿薩和普天下愛錫子女的父親。

2005年在英國小鎮發生的真人真事,感動阿彬在10年後推出《讓我看一遍美麗的世界》。
2005年在英國小鎮發生的真人真事,感動阿彬在10年後推出《讓我看一遍美麗的世界》。

13歲男童阿薩患上罕有的不治之症,視力一天一天衰退,到聖誕節前夕將完全喪失視力,於是他的父親不惜賣掉公司的股份,籌款帶阿薩環遊世界,好讓他在失明前,親眼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留下寶貴而永恆的回憶。

偶劇講求戲偶師與偶的互動配合,此為阿彬與拍檔小咪在《水果七友 3》與桌面偶食蟻獸的共同演出。

阿彬曾拜託劇團同事嘗試聯絡阿薩一家,後來收到從小鎮寄來的回信,才知道阿薩已離世,但他仍將《讓我看一遍美麗的世界》的劇照寄給阿薩的家人。故事的主人翁雖已不在人世,人與人之間無形中寶貴的交流,卻讓阿彬好生感動。

阿彬指出,該偶劇另一特別之處,是劇中主角是用上了最難操控的提線偶,由劇團拍檔也是專業造偶師和戲偶師小咪擔綱。他又補充,奇想偶劇9成以上的戲偶都由成員親手製作,製作時間視乎戲偶的複雜程度。除了製作需時,人與戲偶要在現代偶劇中演好對手戲,配合和培養好默契同樣需時。

阿彬與「老拍檔」,奇想創作的首批戲偶之一空中飛猴。
阿彬與「老拍檔」,奇想創作的首批戲偶之一空中飛猴。

身為團長的他希望未來劇團的製作,會是親子系與適合成熟觀眾欣賞的作品並行,劇團可以製作更多啟發小朋友「奇想」和感動人心的偶劇。

奇想偶戲劇團兩位創辦人葉偉彬與陳映靜合作無間
奇想偶戲劇團兩位創辦人葉偉彬與陳映靜合作無間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