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重義╱何重恩

03.2022Column

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功成身退?

作為最後一任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及最後一任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對社署不再支援這方面的服務,實在感到有點可惜。

過去超過二十年,社署都提供人手及辦事處去協助推廣服務,先後在青少年、商界和志願團體等不同範疇去推廣義工精神,每年也由推廣及宣傳小組在12月義工日前後,製作大型的義工頒獎禮。

打從廿多年前,由首任特首董健華夫人倡議開設義工辦事處至今,香港人對做義工的認知與認同,實在有很大的轉變,今天沒有人會反對做義工能幫人,只在乎能否拿出時間去身體力行吧!

在20年的發展歷程中,我先後加入委員會兩次,一任六年退出後,大約3年前以督導委員成員的身分再次加入,並以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身分,替委員會舉辦了20周年慶典。想不到,去年年中收到大會通知,辦事處年底會停止運作。

我明白資源運用並非局外人能完全明白,我也同意義務工作發展局和不同的非政府機構都有能力承擔推廣義工服務的使命,就當是功成身退吧。不過,當下疫情威脅尚未解除,第五波疫情爆發,就聽到很多崗位都需要義工支援,若由社署統籌,總覺是較有連繫性。我沒特別探究辦事處停辦後對義工服務的影響,但在網上突然不能再搜尋到相關的網站、Facebook 等,總有點若有所失。早兩年才把網站重新整理,有計劃地希望把數據用得更好,如此一來,這次的決定就讓公眾感到有些突然。

無論如何,義工精神是需要繼續推廣的,即使不再由官方推動,相信志願團隊都會接棒繼續努力。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何重恩

資深傳媒人、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前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前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路進會副主席、香港傑出義工會執委。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