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想天開╱鄺頌安

03.2022Column

稍息再行

頭髮長點就好,皮膚白些更可愛,眼角似乎有點分泌物呢……剛出生的嬰孩實為父母掌上明珠,若隨意評頭品足,只怕父母必然「銘記」。

去年獲邀替四年一度的殘疾人士活動主題曲填詞,收歌、聽熟旋律、初稿、試唱、修改……數天便誕下歌詞。哼着唱着,街頭人來人往,我卻猶如MV主角,自我感覺良好!

我深知,主辦單位必有回饋,稍作修改,在所難免。靜候期間,主唱兼作曲人卻提出好些不錯的意見,我亦撐着「選擇困難症」,難捨難離地修改了幾句,並將新版本發送主辦單位。

等了又等,對方仍默不作聲,作曲人卻再三提出建議。我愛「子」心切,不欲改了又改,一心等到主辦單位正式回覆,才一次過動筆,故只想採取拖字訣。最後,終於收齊各方意見。意外地,需要修改的實在不少,而且,廣東話共有九個聲調,為了保持協音和押韻,一字不合心意,便可能要全句修改,就是說需要重新尋找好些協音的字詞。思念及此,心頭一沉,就欠幾滴淚珠來陪襯!

誰知,一鼓作氣後,我卻沒有再衰三竭,歌詞竟順利彈出,多方滿意的版本也火速誕生。

《用心休息》一書曾引用雪梨大學的研究,當中,受試者需要接受兩分鐘的輻射思維測驗(發揮聯想力,想出磚塊的全新用途),接着的五分鐘,則需要計算難度足以讓受試者暫时忘卻輻射思維測驗的數學題,最後便再進行兩分鐘相同的輻射思維測驗。當中,半數受試者知道需要接受兩次輻射思維測驗,另一半則不知情。

結果,全部受試者於第二次測驗的成績均有提高,顯示其聯想力都受惠於短時間暫停。此外,曉得第二次測驗存在的「已知」組受試者,其第二次測驗之成績遠高於「未知」組受試者。可見若能及早知道第二次測驗之存在,潛意識就能提前暖身,因而表現更佳。

無意間,那次寫了停、停了寫的經驗,讓我借用了潛意識,既讓創作變得輕鬆,又能寫出滿意的作品─即使當時對那段旋律已聽膩了,且有其他工作纏身。

海明威抱持類似的高見:當句子寫到一半,作家便可結束當天的寫作,皆因這樣能教潛意識繼續工作。

一年之始,爭分奪秒為「生產」的港人,不妨略為減速,找回生活節奏,努力工作的同時,在日程表中加入放鬆活動,如:散步、運動等,短暫從手頭任務中抽離,說不定在重新伏案桌前,新點子便如泉湧。

 

逆想天開-作者相

鄺頌安

相信禱告,熱愛聆聽,國際教練協會認證精粹教練,十大再生勇士

電郵:chungonkwong@gmail.com

Youtube頻道:視無限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