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驟變的香港 作時代的燈台

支援偏遠鄉郊拾荒長者,協助他們改善及規劃生活。

06.2022Service

2017年,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開始推行新的五年策略發展計劃,以「作時代的燈台」(Be the Light)作為主題,竭力為有需要的人發光發亮。五年過去,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加上新冠疫情來襲,令市民處身於一片迷惘、困惑和失落之中。在這五年間,機構面對從未遇過的挑戰,但仍堅持為受眾燃起亮光,引路前行。
機構多年來推動倡議,期望在關懷弱勢的服務上進一步發揮影響力。在過去五年我們參與「智障人士老年化關注組」、「社福抗貧聯盟」,以至近年的「照顧照顧者平台」等等,與同行者合力引起社會關注,正視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專業的服務經驗分享、寶貴的技巧承傳,能讓業界共同進步,這向來是機構服務發展的延伸。我們為改革長者照顧模式,讓長者能過有尊嚴及自主的生活,於2018年開始,曾派員到台灣取經,再按香港的環境建立「人本自立」模式,積極向業界分享經驗,並由院舍出發,再推展至康復服務,期望為院舍照顧帶來新的氣象,也推動業界改革。
秉持着「看見需要」的精神,機構繼續運用創新計劃幫助有需要的人走出困局。近年我們積極為偏遠鄉郊長者改善及規劃生活,在疫情下為長者推出直播節目,關注社區劏房家庭的需要,以至用寵物幫助青年人建立自信和生涯發展。機構內部更透過「信義、果籽、賞」嘉許和鼓勵同工繼續在服務需要上發揮創新精神,栽培有潛質的計劃。
社會人口老化問題持續,家庭隔代照顧需要增加,疫情期間學童改為在家上課,令社區照顧者面對的壓力和問題愈形繁雜。機構透過設立「社區照顧者咖啡室」,以及各種親子藝術工作坊等等,為社區照顧者紓緩壓力,營造照顧者支援平台和友善社區環境,為社區照顧者提供一個喘息空間。

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開始肆虐全球,口罩難求,全城人心惶惶,當時機構毅然投入大量資源,自製「正點口罩」,為機構院舍、社福業界,以及有需要的團體提供價錢合理的高質素口罩。機構從購買物料、建立廠房、檢測產品,一切得從零開始,跳出社會服務的框架,重新以另一種方式服務社區。

五年來,機構燃點的亮光不止於此,大大小小的創新服務相繼成形,新冠疫情加速科技的應用、新常態服務模式的出現,以迎接時代的驟變。

點起亮光後,我們更能聚焦服務的需要和迫切性。配合疫下新時代的來臨、高齡化社會照顧的需要,以及社會和家庭結構的轉變,機構未來的服務發展,將會以精神健康的關注、照顧者和基層家庭的支援作為主軸,配合未來三年計劃的發展,進一步拓展和深化相關服務的推行。

自製「正點口罩」,以另一種方式服務社區。
自製「正點口罩」,以另一種方式服務社區。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