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愛動聽╱袁文輝

06.2022Column

元宇宙世代的「信仰創業」

元宇宙代表一個新的時代,它包括了數位技術、虛擬技術、情景擴展技術、區塊鏈、非同質化及加密貨幣程式等不同領域,所以並不單純是空泛的概念,而是逐步進入我們每一個生活的細節中。

對教會及基督徒而言,如果「萬民」都被數位化新科技影響,在這大趨勢中,我們要探討的已不是要不要去做,而是如何將聖經中正向的觀念帶進這個領域,以及如何運用這些新媒體科技將福音傳得好。
我從事基督教傳媒行業超過33年,過去因着信仰,開始了以媒體宣教為目標的「信仰創業」,建立過不少福音內容,包括不同類別的基督教影視製作、藝術作品、演藝培訓內容、文物等藏品。過去的這一切,現在都可以透過數位技術有新的面貌來呈現。

今天,在後疫症時代,香港正處於百廢待興的階段,不單是傳媒行業,而是每一個傳統行業也要轉變,虛擬與真實要互相配合去做,缺一不可。

當數位時代來臨,教會跟各行各業都需要思考如何轉型,尋求一條可以更新變化的路向,特別年輕新一代信徒需要有「信仰創業」的思維,因此在未來日子,包括由門徒訓練到神學訓練都要因時代需要而轉型。

我常常提醒自己,也勉勵身邊的合作夥伴們,要看到未來,便要看到未來創業的法則,也要讓他們找到人生中要全情投入去做的使命感。這種使命推動了在數位化時代創業的熱情,以大數據為指標準則,找到服務的對象,看得見未來的需要,尋找支持的夥伴,讓事業有持續的進步與發展。這也是在數位化時代延續耶穌基督訓練門徒,由思維突破、屬靈經驗到宣教實踐的承傳方式,建立數位化傳福音新人類,為未來作準備。

因此,我着意把我所服侍的機構轉型成為先行的平台,供各機構及事工以轉型及重整的空間。我們需要連結數位科技這領域上的精英人材,我們的同工亦會服務這些從事數位技術、程式設計、演藝、創作、宣傳、傳道或有教導恩賜的弟兄姊妹,承傳香港固有的特色與優勢,發揮專長及專業,建立新一波的宣教事業。


袁文輝

袁文輝

影音使團總幹事,1989年成立影音使團。從最初幻燈片到福音電視及電影製作,致力以具創意、多元化的影音媒體製作傳遞福音信息,助人反省生命;於2003年創辦本港首個24小時基督教電視台—「創世電視」,現在myTV SUPER 602台及創世電視Youtube頻道等平台播放。除了影視媒體,更於2006年創立《天使心》月刊,是首本在全港便利店發售的基督教刊物。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