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劍山 — 燈光璀璨 樂在其中

黃劍山從事燈飾設計行業40多年,至今樂此不疲。

06.2022Feature

採訪:Jonathan ╱撰文:周淑屏 ╱攝影:陳曉盈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劍山被譽為「香港燈飾大王」,每年維港兩旁璀璨的聖誕燈飾,出現在永安廣場、九龍香格里拉、尖沙咀中心、帝國中心、中信泰富大廈、和記大廈等地標性商業大廈的幕牆外,都是由他設計和監督下造成的。

風光背後自有辛酸,黃劍山工作十分辛苦,但從事燈飾工程至今,他仍事事親力親為。圖為他年輕時工作留影。
風光背後自有辛酸,黃劍山工作十分辛苦,但從事燈飾工程至今,他仍事事親力親為。圖為他年輕時工作留影。

黃劍山在一九五八年出生,今年64歲,從事燈飾設計行業的歷史已有40年。他十四歲便邊讀書邊工作,在電器舖學師,學習電器維修,維修電飯煲、多士爐等等,又上門安裝電燈。19歲時在西灣河開了間「騎樓舖」,上門維修及安裝家庭電器。

將燈泡掛在玻璃幕牆外是一項大工程,也要利用威也固定,才能令燈泡一個個向前。

「擺伙」

後來因緣際會,有人找他在尖東一帶做燈飾,他才開始入行。當時尖東一帶還是黃泥地,地產商起了樓卻無人去,舖位十萬、八萬便可買到一個,整個區夜晚是死氣沉沉的。有地產商提議不如加添一些燈飾以吸引人流,便找他去做。當時做燈飾行內俗稱「擺伙」,他曾跟中環的「擺伙」師傅學過,知道是怎樣的,然後自己摸索去做。

他娓娓道出燈飾的演變:那時的燈膽沒有彩色的,要自己染色。燈飾用的是B22的釘頭燈泡,後來變成E27的螺絲頭燈泡。釘頭燈泡不能牢固地固定在燈頭上,容易掉下來傷人,改用E27的螺絲頭燈泡便不會跌下來。初時在大廈玻璃幕牆外做燈飾,要離開玻璃做,用燈飾圍住那座大廈,做成波浪形,那是草創的階段。 有一次,他在天台頂放燈下來時,燈撞到玻璃幕牆,但只是燈膽破了。他發現玻璃幕牆很厚,不容易撞爛,所以後來他便緊貼玻璃幕牆做燈飾。方法是吊兩條威也,然後要扯行威也,更要綁緊鎖死兩條威也,才能令燈泡一個個向前。

早期燈飾只有方形、圓形、三角形等圖案,之後再演變成較複雜的圖案。圖為1989年中港城外黃劍山製作的燈飾。

高峰

之後,他開始努力在燈飾行業發展,一開始時做方形、圓形、三角形圖案的燈飾,之後設計了較複雜的天使吹喇叭的圖案和Season Greeting的字體,後來更造出複雜的鹿車燈飾。鹿車燈飾有約20呎高,他運用比例的方式去做,將設計圖畫成一格格,然後根據大廈玻璃外牆的方格放大,方法就好像從前戲院外面的電影宣傳廣告畫,也是分成一格一格拼成的。

黃劍山從事燈飾行業數十年,他自言曾經創過多個高峰,例如初期在尖東做只有輪廓的燈飾,開始時只有5至10萬人去欣賞;之後做聖誕老人燈飾,就有80至100萬人觀看;再後他還為旅發局做皇后像廣場噴水池上的148呎聖誕樹的燈飾展示,當時他只用了十四日去做,很多人也說沒可能,但他卻做到了。這麼高的聖誕樹燈飾下樁要很牢固,他用了雷峰塔的原理,底盤用了一些五噸一塊的石躉,再讓聖誕樹分八層一層一層疊上去,還運用了兩部發電機發電。當時沒其他人肯幫手,他只能靠自己公司的人力去做,那一次有近200萬人欣賞。

香港的燈飾設計無論在採用的物料,以致設計的圖案上,在這幾十年間都有很大的變化,而大半都出自黃劍山之手。2(2002 empire centre)
香港的燈飾設計無論在採用的物料,以至設計的圖案上,在這幾十年間都有很大的變化,其中大半都出自黃劍山之手。

清袋

後來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卻出了岔子。1986年,英女皇第二次訪港,黃劍山接下尖東海傍一連四幢大廈——尖沙咀中心、帝國中心、香格里拉酒店、假日酒店的工程。但是在英女皇訪港前夕,竟掛起三號風球,颱風把他已做好的燈飾全吹破,他只好日夜趕工維修燈飾。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他要花錢請許多工人來開工。他縷述 : 試想想一個人的人工是500元,一日請一百人就要花很多錢!這次他賠了大本,把本來儲來買地舖、開電器批發行的錢全部蝕光了。

他苦笑說當時曾經想過一走了之,但想到夥計也要養妻活兒,便留下來將所有積蓄拿來出糧給他們,最後自己只剩下三百元。

幸好否極泰來,80年代政府致力於文化建設,很多標誌性建築相繼動工。黃劍山接到香港文化中心的項目工作,為中心其中三個表演廳安裝舞檯燈光系統。他當時用很高的價錢投標,沒想到卻中標了。原來和他合作的蘭克斯樂公司,看到他之前出了這麼大的岔子,卻肯負責任留下來付清欠款,所以這一次讓他中標可以拿到70%,而公司只分30%,於是在這單工程上,他把之前蝕了的錢都賺回來了。

製作巨大的聖誕樹燈飾又是另一項挑戰,圖為2002年在會展外製作的聖誕樹燈飾。
製作巨大的聖誕樹燈飾又是另一項挑戰,圖為2002年在會展外製作的聖誕樹燈飾。

難忘

談到最難忘的作品,他眉飛色舞地指出是97回歸時,為夏愨大廈及愛美高大廈製作用上八萬顆燈膽砌成的海豚燈飾,橫跨灣仔夏愨大廈與愛美高大廈,更是首次用舞台燈光系統控制的燈飾,是當年燈飾製作的一大突破。 這幅回歸燈飾以香港半島為背景,他運用舞台燈光及電腦技術令到海豚圖案有跳躍效果,設計出6隻海豚,每隻以0.2秒的差距做出水面跳躍的動作,表現栩栩如生,活靈活現。他更加入煙花綻放的圖案,模仿煙火在夜空中閃爍的情況,以突出節慶的氣氛。這燈飾的用電量相等於整座大廈的供電量,他自豪地說全世界應該沒有人試過用這麼多電去做一幅燈飾。

回歸時,黃劍山首次採用舞台燈光系統,控制橫跨灣仔夏愨大廈及愛美高大廈的燈飾,是當年燈飾製作的一大突破。

艱辛

風光背後自有辛酸,他的工作十分辛苦,曾經三天三夜沒睡,下班坐地鐵沒有人肯坐在他身旁,因為他滿身油漬、汗臭。做燈飾也有危險,他曾經在尖沙咀做燈飾測試時那些燈突然着火,工作時也常會被漏電電到。還有他認為最辛苦的是每年銅鑼灣時代廣場的蘋果倒數。20年來這倒數的燈飾也是由他親自按按鈕的,不敢假手於人,夜晚十點半他已經去準備。因為那是即時的不可出錯,還有電台、電視做直播,所以他感到壓力很大。

黃劍山20年來都會到時代廣場負責倒數啟動自己製作的燈飾,不敢假手於人。
黃劍山20年來都會到時代廣場負責倒數啟動自己製作的燈飾,不敢假手於人。

近年由於疫情的影響,他的生意下跌了二至三成,但他認為多有多做,少有少做,默默耕耘下去,有好的創作一定有人欣賞。當年漂亮的燈飾帶動尖東的人流,如今每年的燈飾成為了香港聖誕節的一個標誌,他想起也感到欣慰。

雖然工作辛苦,但他認為盡了力,其他人一定會給你機會,就算失敗了,也要盡力補救。他從不吝嗇將自己的知識教給別人,他說:你懂的去教別人,你不懂的就向別人請教,這樣大家也會有進步, 自有樂趣在其中。

黃劍山經常研究坊間的燈飾設備並加以改進,背後是他部分的收藏品。
黃劍山經常研究坊間的燈飾設備並加以改進。

向前

現在大廈的燈飾已向長遠方向發展,起大廈時已做好這些燈飾,在不同節日時展示不同的燈飾。地產商只要投資一次錢,便可以用很久,不用每年每次做和花錢,這是一種聰明的投資。燈飾可以吸引遊客來港消費, 黃劍山的信念是:只要有光,那一區一定會旺;沒有光,那一區一定不會旺。

他又覺得燈飾的發展一定不能再是靜態的,以白鴿的圖案設計為例,白鴿要飛,要有動感,要有變化,燈飾要向動畫化的方向發展。現在流行的大廈電視幕牆,他相信大眾很快就會厭倦,因為看電視在家看也可以,不像大型燈飾那麼千變萬化,只要創作有新意的燈飾,就一定有人欣賞。他構想例如設計有300隻鹿拉着鹿車,在幾幢大廈外牆上跑過的聖誕燈飾,就一定可以吸引很多人去看,問題是捨不捨得花錢吧了!他認為市道如何,香港也不會沒有燈飾,因為燈飾可以幫到商舖的生意,帶動城市發展。

利用多棟大廈外牆組成的TV Wall燈飾設計。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