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06.2022Column

來台創業個案

由香港來高雄的朋友中,頗有一些創業成功的個案可以分享一下,其中頗多是從事飲食行業的,也有無心插柳的成功例子。

有一家人,成員有小夫妻、奶奶、姪仔4人,他們來到高雄本來想開一間小食肆,但因為疫情而一拖再拖,未能成事。愛烹飪的奶奶有空時就研究一些香港家常菜式,煮給朋友吃,朋友吃後都大讚。於是他們就多花時間到菜市場找一些能夠煮香港菜式的材料,如臘腸、腐乳、鹹蛋等等,去做香港家常菜菜式,給朋友品嚐。之後,疫情嚴重,在高雄的香港人都不大敢出街到食肆吃飯,這對小夫妻就將這些菜式造成急凍包,用朋友價台幣一百元一包(兩人吃份量)賣給朋友。

本來只是在幾個朋友之間的事,之後因為口碑好漸漸傳開,成為一個上百人的訂餐小組,又漸漸變成每星期出一次新菜式。新菜式有醬爆肉、土匪雞翼、鹵水雞翼、蒜蓉排骨、孜然骨、蝦醬腩肉等這些香港人愛吃的家常菜,還有老火湯和港式奶茶、涼茶供應,因此大受歡迎。在高雄的客人他們遠近都會送貨到家樓下,十分方便,後來還有一些台灣人慕名而來,他們就將急凍包經貨運運到台灣各地,真的大展鴻圖了!

另有一個香港美食家來到台灣之後,日常無事就每天鑽研不同菜式:魚翅、龍躉、乾炒牛河、自製午餐肉、自烤叉燒……每天以烹煮為樂。後來朋友得知,都要到他家品嚐,漸漸發展成家常私房菜,甚至辦起筵席來。他也每星期製作一些新菜餚,造成急凍菜包供朋友訂購,由是一傳十, 十傳百,他成了一位家常私房菜達人,客似雲來。

以飲食創業的,除了專業的,也有業餘的。專業的有一位來自香港高尚食府的廚師,和太太來了高雄就開了一間賣粥的小店舖。一碗健康粥中有肉丸、特大雲吞,加上一些蒸肉餅、蒸雞翼等配飯菜式,雖然簡單但健康美味,開業不到兩個月就吸引了住在附近的客人。小店的座位不多,5、6桌座位從早到晚都坐滿人。小夫妻後來生了一個小娃,丈夫當廚師,太太掌櫃和招呼客人,一個快樂的小家庭感染了來幫襯的每一個食客,煮的、吃的、招呼的都樂也融融。最近因為小店座位太少,已經要小舖搬大舖!
此外,有一位本來是香港的家庭主婦,丈夫在香港時任教師,來到台灣後,二人無所事事,在家中你眼望我眼膩了,本來只為丈夫和兩個兒子煮一日三餐的太太就跑去學烹飪,學有所成,兩夫婦就在熟食市場租了一個月租台幣五、六千元的小檔口,賣起港式咖哩魚蛋、煎釀三寶、奶茶、砵仔糕。本來只是小試牛刀,但開業幾天客人已經大排長龍,想不到高雄人也愛港式小食。因為他們朋友眾多,單是朋友訂的已超過他們的負荷。將近端午節,他們又賣起港式糉來,朋友幾十隻、幾十隻的訂,令他們忙過不亦樂乎!

在高雄創業的朋友,有做美容、零食批發、賣童裝的,但在疫情打擊之下,只可偃旗息鼓,唯有做飲食的一枝獨秀,甚至連本來用來打發時間的也無心插柳創業成功。這也許因為移民來高雄的香港人越來越來越多,港人愛吃港式美食,單是做香港人的生意,已足以養起一間小店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