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重義╱何重恩

06.2022Column

孝道

相信很多義工朋友都會喜歡參與一些長者服務,特別在第五波疫情期間,由於長者是高危一族,大家對老人家的關注度自然更高。

當大家投入長者義工行列,做服務時不難發現,即使在香港這個華人城市,住的大部分是中國人,但仍經常碰到一些沒有人照顧的獨老或雙老家庭,彷彿忘記了中國人大家庭的那種傳統觀念,在居住環境那麼狹窄的城市,要家人們都住在同一地方的期望,實在又是一種奢望。

在義務工作中認識了「泰山公德會」的會長陳英傑,最初還以為他們是個宗教團體,後來才發覺他們是個慈善團體。與陳會長談過他的宏願,他在這二十年間不辭勞苦日夜為投身滅癌救人工作奔走兩岸三地。他自幼長於基層,連一張專業文憑也沒有,一切只憑四個字 -「致知力行」。他過去曾經登上泰山立宏願,不知是否這個創舉,讓他發揮了驚人的毅力。

陳英傑的母親因癌病辭世,而他的悲痛成就了抗癌義舉,最近他更把抗癌原動力演化成提倡「孝心」的項目,推出一項全民愛心大行動「孝道之星」,旨在樹立青少年孝道榜樣,通過榜樣力量將更多賢達青年聯繫起來,弘揚正能量,將愛心及美德傳遞到社會的每個角落。
前食衛局長高永文也談過孝道,提到百善孝為先,他呼籲推廣孝道這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認為青年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時代文明的希望,鼓勵教育局、各大教育組織和宗教社團都支持宣揚孝道。

一個人的經歷,無論順逆都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陳會長對母親的孝心,造就了一個慈善項目的誕生,在我們的生命裡,又有什麼值得我們停下來想一想,回饋給社會呢?在常規社會的價值觀中,學術、職場成就似乎是唯一的量度標準,但社會問題沒跟這個標準掛鈎。反過來重新審視一些傳統價值觀如孝道,卻有一種教化功能,孝道有助啟動完人教育,這是經得起歷史辨證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何重恩

資深傳媒人、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前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前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路進會副主席、香港傑出義工會執委。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