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關服侍 – 心靈空間

06.2022Service

曾浩賢博士

做社關服侍需要耐性,耐性關乎心靈空間。

筆者早前搬屋,加上學年將近完結,校務繁多,忙碌非常。有一位姊妹因在工作上面對人事問題,正考慮去留,便來找筆者談談。也有一位弟兄因感到受別人不公平對待,前來分訴。作為牧者,看見別人有需要,自然不會拒絕。過程中,雖有聆聽,但很快便想作出回應,提出意見,解決問題。事後我感到自己在傾談的過程中,不自覺地表現出急促、耐性不足,以至用了自己的步伐去傾談,而非按對方的步伐來傾談。為何會這樣?明顯是與近日的忙碌相關。在忙碌的日子,心靈空間變窄,聆聽別人的耐性也減退。內心會傾向控制;控制時間、控制要處理問題的幅度和深度,希望能有效地完成這「服侍」。

服侍,其實是以對方為本位。與服侍對象同行,也應多考慮對方的步伐和節奏才行。這不是說我們應當拋下其他事情,不談效率地把時間和關心給予某一兩個人,而是需要留意,在這個忙碌而且講求成效的都市,心靈空間擠滿了各項工作和指標,使我們有很大的傾向忽略了服侍受眾的步伐,希望他們跟着我們的意思而行。如此,我們有時會聆聽不到對方內心的需要,只停留於淺層的問題;如此,我們有時會讓對方感到吃力和容易放棄,因為步伐於他而言過於急促;如此,我們往往只能幫助對方解決問題,而不是協助對方充能加力(empowerment),成為一位問題的解決者。

除了忙碌,當然還有其他事情讓人的心靈空間變窄,失去耐性,例如自我中心。一個人若心中以自己為高為大、為先為重,自然也容不下其他人的事情與想法。過去有些社福機構或捐助人士,就是持有一種幫助者和受助者有高低之分的想法,要求受助者必須按他們的心意和計劃而行,很少聆聽對方的意見和感受,甚至為對方帶來了壓迫與傷害。記得《聖經》中主耶穌在幫助正面對疾病或困苦的人之前,很多時都會問對方:「你要我為你做甚麼?」這是對對方步伐的顧念和尊重,是我們作社關服侍者的提醒。

對於有感心靈空間變窄的服侍者,即使忙碌,也要抽點時間去安靜,坦誠地檢視自己的心靈正擠滿了甚麼。是自己?是不太必要的忙碌?是工作的優次需要調整?我相信這亦是教會和基督教機構為同工定期安排退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停頓與安靜中回到原點,重整心靈空間,找回甚麼是重要,甚麼是服侍。

作者:曾浩賢博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牧師、信義宗神學院副教授(社關服侍學、實用神學)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