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葉陳幔利

06.2022Column

檸檬水

我本人不能飲咖啡,也不能飲茶,皆因它們都含有咖啡因,我無論什麼時候喝了總會影響我晚上睡眠,所以與朋友或家人飲茶或聚餐時,我衹可以飲熱的白開水,在茶餐廳時我則可以柯打一杯室內溫度的檸檬水,我的朋友們有時會與我一樣要一杯熱檸檬水或凍檸水。

我要在這裏讓讀者們知道,檸檬汁含有維他命C,而維他命C是對熱力非常敏感的,熱水會直接及馬上毀壞檸檬汁內的維他命C。我有些朋友告訴我茶餐室內根本就沒有室內溫度煮過的水,他們衹會給我一杯直接由水喉出來的水,我仔細一想這仍然也比一杯沒有維他命C的檸檬水好。我也不喝冰凍的檸檬水,因為根據中醫說的最好也不要喝冰凍的水。

根據一些研究指出,我們每天應該飲一杯擰檬水,最好是由一個新鮮檸檬搾出來的汁混成的檸檬水。不建議買瓶裝的檸檬汁,因為這些檸檬汁的維他命C已在製作過程中被熱力毀壞了。也不建議把檸檬切成一片一片放在水中,用匙壓汁出來,因為檸檬的皮通常被農民噴上農藥,難以清除,連皮在水中沖來喝,時間一久,難免也把在皮上剩餘的農藥也喝下去。最好還是把一個檸檬一開二,把汁搾出來用。有些朋友會怕酸,可以在檸檬水中加一至二茶匙的蜜糖,飲後會想再飲。一個檸檬汁的維他命C有大約美國營養每日提議(RDA)的維他命C的一半,即約31mg。

飲檸檬水有什麼好處呢?要得到以下的好處,必須是要有恆心地每天都飲,不是偶然飲一杯。每天飲,可以幫助減少得到脂肪肝的機會,維他命C可以有助溶解脂肪停留在肝臟。現在很多人都有高膽固醇,檸檬水可以幫助減低膽固醇。今天所有女孩子都要減肥,喝檸檬水可降低血糖,從而降低胰島素,胰島素低便有助減肥。

有研究用動物—老鼠做實驗,維他命C可以有助長壽,動物接受檸檬酸能活得長過沒有接受的。

還有,維他命C在檸檬水裏可以防止腎結石,通常有腎結石的人,都是體內的檸檬酸比較低的,他們每日要飲多半個檸檬汁開的水。檸檬水可有助抑制癌症,但不是拿來醫治癌症,而是可以減低得到舌、肺、腸癌的機會。最後還可以改善牙床出血、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

RDA = Recommended Daily Allowance
美國每天進食的指引


葉陳幔利

葉陳幔利

70年代中在美國肯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獲得營養及組織管理碩士學位,後考取成為註冊營養師,在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州政府做營養師8年,後因興趣關係而轉行。現為香港晨㬢會福音戒毒總幹事。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