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 用光畫出回憶

Long與太太和女兒的光繪合照。

06.2022Feature

採訪、撰文:陳曉盈 ╱ 攝影:蔡俊豪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十年前,我參加了一個攝影班,其中一課教『光繪攝影』令我大開眼界,為甚麼相機可以捕捉到如此漂亮的光軌?後來,我在網上自學,甚至自製光棒。現在,雖然已累積不少的經驗,但我仍然在探索之中,希望能造出更好的光繪作品。」Long拿着親手製作的光棒,在漆黑之中探索光線的變化,畫出一張張精彩的光繪作品,更為人們創作出不一樣的回憶。

Long的光繪作品。

光繪的世界

光繪畫(Light Painting),顧名思義就是以光畫畫。基於人類眼晴看不到光線的移動,當光繪師以電筒作畫筆在環境中揮動時,我們就可以透過相機的慢快門記錄發光體移動的軌跡,只需十多秒就能完成一幅光繪畫。Long表示,光繪畫很易學,對初學者而言一下子就能上手,但需要花很多時間鑽研和練習,留意身邊不同事物啟發靈感,才能做到有質素的作品。「與親友相聚時,他們都很喜歡以我的光繪拍攝作為紀念。而我有新的創作靈感時,亦會找他們幫手。光繪畫自自然然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Long全情投入光繪世界之中,即使他日間忙於地盤工作,需要體力勞動,但收工後仍繼續研究光繪拍攝,放假亦走到深水埗買零件自製光棒。「很多光繪師都選擇買外國的光棒,但我卻喜歡自己整。一來價錢較便宜,二來當所有人用同一光棒時,製作效果變化不大。自己製作的光棒可能會有意外的驚喜。」Long表示,一般的光棒都是以直條為主,因此他便自製了L形、正方形、三角形等等,跳出光棒的概念,創作出與眾不同的光繪效果。

Long的光繪作品

Long的媽媽很欣賞兒子的作品,建議他參與奧比斯義工活動,在「盲俠行」的活動中為參加者製作光繪拍攝。當時,Long意想不到義工活動有這麼多學習機會,與其他義工花近半年時間一起籌備和商討活動流程、策劃、設計等等。當晚活動非常成功,參加者很欣賞Long和義工們的作品,有些參加者更在活動後與Long分享當晚光繪拍攝的喜悅。「這次活動給了我很多學習的機會,讓我嘗試了很多未接觸過的事情,例如一組八個人合力做一幅光繪畫。更高興的是讓我認識多位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創辦光繪攝影公司—Something Maker Light Painting Studio,將興趣變成職業,發揮光的可能性」。

創辦公司後,Long日間仍然忙於地盤工作,晚上就回到工作室從事光繪生意。Long表示光繪工作讓他眼界大開,既要不斷探索光與不同物件配合後的效果,研究新的光繪技巧時,更有機會在商業世界與不同企業、奢侈品牌、旅遊發展局合作。Long坦言,商界工作要求高,他曾經花兩天時間不斷畫設計圖,不斷做新設計、做新光棒,直至做到一個自己滿意的設計,再為每一幅作品反覆練習數十次,務求達到最佳的效果。「那時候,我每星期都有三、四天在地盤收工後直接回工作室做光繪。回家後,發現女兒漸漸不再親近我,太太亦有微言。那刻我才發現,在家庭和興趣中,真的要有所取捨。」於是,Long決定放下光繪工作,亦放下光棒,改以拿起玩具、書本陪伴家人,陪伴女兒成長。

Long自製光棒工具。

光繪後的意義

有一次,朋友邀請Long到一個成人親子光繪工作坊幫手,教參加者簡單的光繪技巧。他看到一個六、七十歲的爸爸非常投入,更指揮全家總動員一同合力用電筒繪畫出一架雙層巴士,更齊齊坐無影櫈在巴士內合照。「那刻我才發現,原來光繪畫除了用作商業宣傳外,更可以成為親子的溝通橋樑,一同畫出屬於一家人的回憶,很有意思。」於是,Long跟太太商量後,再次拿起光棒,與朋友開辦社企「光合作用 Social Bulb」,將光繪帶入親子家庭,讓男女老幼都能感受光繪的魅力。

Long與義工為奧比斯「盲俠行」參加者拍攝 光繪畫。

Long主要開辦親子光繪工作坊、嘉年華,當中着重參加者的參與過程,希望他們能真正體會光繪畫的箇中樂趣,就連光棒都希望參加者能自行創作。他表示,普通電筒的光面只有前端位置,小朋友及長者揮動電筒時難以全程保持光面向外,因此在電筒套上水樽、舊玩具波波等透光物料,會令電筒成為立體光面,即使隨意揮動都能畫出光軌,亦可減低光線直射眼睛的機會。另外,製作光繪時需要配合身體移動達至空間感,所以當參加者用紙筆完成草圖後,Long會教他們按着自己的身體比例,嘗試以光棒在黑暗的空間畫出來。這時候,親子間就必須溝通和投入,就相機操作、繪畫動作、預備倒數、拍攝效果等等,互相協調,一同畫出屬於他們的作品,成為彼此的回憶。

Long創辦社企「光合作用」,希望將光繪藝術配合家庭元素,讓每個參與家庭都能用光畫出回憶。

成年子女可與年邁父母相處,畫出家庭回憶;年輕父母亦可以陪伴孩子,了解孩子的心底話。在某次工作坊上,有一個小孩子帶了自己心愛的玩具琴,向父母說自己希望將來成為音樂家。父母不是坐在一旁看孩子如何用光繪呈現夢想,而是用光繪幫助他「達成」夢想。「很多家長都會因應子女的興趣為他報讀不同的學習班,但與其要孩子自己一個參與,即使可以達到很高的成就,都不及有父母陪伴、關心,一起參與般開心。」

父母以光繪「達成」孩子的音樂夢。

Long曾經因為投入光繪工作,減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現在反而因為光繪增添了不少家庭回憶。在疫情下,一家人多了時間留在家中,Long就會用光繪和女兒玩小遊戲,他和太太可從中觀察女兒的性格和了解她的內心世界。「我不是要訓練她畫出好的光繪畫,而是讓她可以自由表達意見和想法,讓我和太太可以協助她達成。當中最重要的是『溝通』、『陪伴』,用光繪畫出屬於我們家庭的回憶。」

Long的光繪作品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