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食愈瘦╱Kay@K for Kitchen

11.2020Column

低碳瘦身

疫情期間,我和大部分人一樣,因經常留家抗疫而胖了少許。有見及此,我自9月1日起,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低碳飲食」(亦即「低醣飲食」),意思就是指「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並增加好的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取。」我在第一個星期減了1.2公斤(即2.65磅)、第二個星期累減了2公斤(即4.4磅)!脂肪比率亦有相應下降,成功踢走了「疫情肥」。

但在深入探討甚麼是低碳飲食之前,在香港和台灣等地方,主流的營養師其實不太支持這個做法。因為這個做法偏離了大家在學校所學的食物金字塔——五穀類要吃最多的做法。不過,在2019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在糖尿病手冊上寫道:「對於有糖尿病或者有糖尿病前期徵兆的人,低醣飲食有機會幫你改善狀況!」
那麼,低碳飲食究竟是什麼?每天應該要吃多少碳水化合物?每日三餐應該怎樣安排?還有甚麼細節要注意呢?

成年女性,假設每日攝取1500卡的話,大概要吃20%的碳水化合物(低至5%的叫「生酮飲食」),以支持腦部及各器官的運作,份量大概就是1.5平碗左右。但因為我們還會吃水果和含糖的醬料等等,所以保守起見,每天我只會吃一平碗的粥粉麵飯,或是薯仔、番薯、南瓜、芋頭、蓮藕或粟米等。

【Kay’s低碳/低醣飲食法】

1. 每日只選一餐吃高纖、拳頭大的粉麵飯或原型澱粉
2. 盡量吃無醣或低醣食物
3. 每天兩餐要有兩個拳頭大份量的蔬菜
4. 三餐要有一隻手掌大份量的蛋白質
5. 盡量選擇低醣款式的水果:蘋果、橙、奇異果等等

要留意「醣」是碳水化合物的總稱,當中包括單醣、雙醣、寡醣及多醣。因此,除了粥粉麵飯有碳水化合物,果糖、乳糖、蔗糖甚至豆類也會有。所以,如果在同一日裏面吃了一個拳頭大的粉麵飯,那麼,再配搭青豆、粟米、蓮藕或薯仔等食物的話,便可能會超過當日的碳水化合物份量了。

減醣飲食不是要我們戒吃澱粉,但應該盡量避免白麵包、烏冬、白飯等的「精製澱粉」,要改為多吃糙米、紅米、番薯、高纖意粉、南瓜等等的「原型澱粉」

最後,世上沒有一種瘦身方法是適合所有人的。因此,大家可以先仔細認識不同瘦身方法的利弊,比較之後選擇適合自己的,再認真落實執行。有需要時,必先請教醫生或營養師。當然也非常歡迎大家到Facebook inbox我啦!

c7t2

潘狄思(Kay)

身高只有157厘米的Kay,30歲前體重高達154磅。後來憑着「愈食愈瘦」飲食方法,成功在6個月內減去40磅,至今沒有復胖,脂肪比率更由癡肥級別的43%,減至標準級別的20%。近年醉心研究健康飲食,閒時愛下廚和在Facebook上分享食譜及推介健康食品。著有《愈食愈瘦》、《愈食愈瘦2》及《愈食愈瘦3》,其中《愈食愈瘦2》榮獲第三屆香港金閱獎「最佳醫療健康書」的榮譽。

臉書:fb.com/kforkitchenhk
電郵:info@kforkitchenhk.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