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趙榮德

11.2020Column

用15分選「夢校」前, 先考慮用20分選「母校」

從家長替子女選小學的態度,我發覺香港人越來越不喜歡替子女選自己曾經讀過的小學,即我們暱稱的母校,是香港人現實?還是失去了感恩這種美德?

舉兩個例子:

一個家長曾讀農圃道官小(農小),因此有20分,問我用20分(他兒子是天主教徒)報讀喇沙小學或香港區的聖若瑟小學好不好?

我問家長用20分報「農小」有何不好?家長答:他覺得「農小」無論在課外活動、成績與及入大學率都比不上喇小及聖若瑟,況且農圃道這個名太「老土」,沒有喇沙及聖若瑟那麼好聽,所以想一試。

家長只看到「農小」的缺點,看不到「農小」的優點,那便是:

一、「農小」和喇小及聖若瑟一樣,可以有機會直升英中 ─ 伊利沙伯中學,而伊利沙伯亦有不少畢業生入到香港的大學;

二、用20分報農小有90% 機會入到,但用20分報喇小或聖若瑟小學,一半機會都沒有。如果在正常情況下,報喇沙及聖若瑟一定要25分,用20分報,差不多是追一個 Impossible Dream,其實「農小」培養過家長成長,為何那麼快便忘記「母校」?

另一個例子更令我莫名其妙,有一個家長曾讀著名的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沙呂)小學,卻嫌「沙呂」教學單調,她住91沙田校網,有25分,竟然問我用15分報41校網的嘉諾撒聖家學校是否明智?

我用莫名其妙來形容這位家長的選校方式,是因為沙呂在沙田91校網是所膾炙人口的小學,家長不但不欣賞、不感恩,更用「教學單調」來形容,真奇怪!從現實角度看,家長用25分報沙呂,機會無論如何比用15分報聖家大,兩所小學都有直升中學,但沙呂的中學入到香港的大學百分率會比聖家中學高,亦即是說,從任何角度看,家長沒有理由放棄替女兒報讀自己的母校,更何況,若然不顧一切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小學,萬一失手,仍然要用「0-1-1」及「叩門」報沙呂,這樣選校,是否多此一舉?

希望家長用15分選「夢校」前,先考慮用20分選培育你成長,無功都有勞的「母校」!

c1t2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