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11.2020Column

謙卑

恒常不變的工作做久了便容易因循怠惰,甚至習非成是,一些人被後輩稱為「老海鮮」,就是因為他們常搬出這一套「我在這崗位已幾十年了,從來都是這樣做,一向也沒有問題……」在公務員體系或大機構中這情況更是常見,在台灣也不例外。

初申請赴台時,經常要往返台灣設在金鐘的辦事處,不知是因為申請人太多抑或工作性質太單一,接觸過的一些櫃檯人員的態度都有點倨傲,問他們問題他們會說:「你不會自己先查過有關資料才來辦理申請嗎?」我心想:就是查過也不清楚才來問你嘛!

由於該處電話常沒人接聽,電郵回覆需時,跑上去問問題其實既無奈也很花時間,卻受到這樣的對待,真令人沮喪。心有不甘之下,上網及聯絡台灣總部多番查證,得到的說法卻與香港的辦事處不同,於是又跑上去問,得到的回應是:「我們一直都是這樣處理的,從來沒有問題,從沒有人好像你那樣質疑……」

又後來,我鍥而不捨,層層諮詢,甚至達於總統信箱,最後,那辦事處的當事人親自打電話來解釋,說會好好辦理。

赴台前驗身也困難重重,這邊醫院的員工似乎不熟悉有關程序,致有點甩漏,回港苦等報告的回覆是要我再飛過去複檢。其實只是一個小程序,在香港很容易辦理,問可否在香港做檢測有結果後傳過去,但是每次得到的回答卻是:機制如此,沒有轉圜餘地。

基於從不盲從的性格,聯絡了其他有做這些檢測的醫院查詢,發現是之前這間醫院在程序上出錯。綜合了一些資料傳給他們並放上他們的臉書,結果是他們一日之內馬上寄回合格檢驗證書,不用專誠飛過去了。

在台灣住滿一年,申請身份證時也是一波三折,辦事處的人說我們的資格不符合,退回申請不接受。我說我之前查證過是符合的,那位辦事處人員聽了,走出櫃位,搭著我的膊頭煞有介事地說:「我做這份工作三十多年了,有甚麼條例是我不認識的?我說不能就是不能!」

如果我相信了她三十多年工齡的權威就慘了,結果是我再多番諮詢、找資訊,之後到了另一辦事處辦理就成功了!

這些經驗告訴我一個在聖經中常提到的道理,那就是謙卑。不要認為自己知道很多,自己不會錯,因此經常自我警惕不要再說:「我對此有多少年經驗……」就算教學生也是如此,遇有疑問要馬上找資料,多番考證後才定奪。

從前做編輯、校對時,也會不斷提醒自己:要求錯不是求對。不求校對完沒錯就收工,而是要求自己每校對一次也找到之前沒發現的錯誤。

謙卑說來很易,但做到很難,是畢生要不斷學習的功課。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